逾半血汗上班族 國健署打造健康職場

12119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打造健康職場5秘訣
▲調查發現,多數國內職場員工不僅每日蔬果攝取量不足,部分也缺乏運動導致過重。(圖/健康傳媒製作)

員工是企業最珍貴的資產,員工的健康幸福就是企業的競爭力,但許多上班族卻低薪、超時工作、三餐亂吃、沒時間運動。最新調查發現,國內職場員工超過8成每日蔬果攝取量未達國民健康署三蔬二果建議量;半數以上缺乏運動;近4成體重過重、肥胖。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6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現況電訪調查」發現,台灣上班族在飲食、運動等健康促進上,幾乎都不及格。數據顯示,超過8成上班族蔬果攝取不足;5成3運動不夠,未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周應至少有150分鐘的中等強度身體活動量」;近4成體重超標、24.7%過重、14.5%肥胖。

調查也發現,超過6成以上職場員工,最近一個月身體不適的前3項不適症狀分別為:骨骼肌肉痠痛(35.2%)、眼睛乾澀(33.7%),以及疲勞或精神不振(28.3%)。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大多數的工作者一天至少1/3的時間在職場,公司應該營造良好健康職場。為此,國健署實施「優良健康職場」獎勵措施,予以表揚,希望雇主及員工都能雙贏。

王英偉呼籲,職場應持續推動健康促進、永續經營,並將健康促進政策納入公司制度,營造健康工作環境,才能降低員工離職率、病假率及工作意外,並提高生產效率。如何輕鬆打造健康職場?王英偉特別提供5個小秘訣:

(一)老闆帶頭做:老闆當眾允諾、公開簽署、訂定公司健康政策、親自號召及實際參與。
(二)環境巧設計:爬樓梯打卡、員工餐廳蔬果置於前面易取區、用餐訂購健康餐盒、會議時訂購蔬果取代糕點、供應白開水或無糖茶飲取代含糖飲料。
(三)工作中融入:推動辦公室健康操、公司園區健走、廣設運動性社團等。
(四)員工作伙來:指定專人成立推動小組,並由各部門推派人員或揪團參加。
(五)獎勵要健康:以運動券、腳踏車或蔬果當獎勵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