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越叔叔致力菸害防制 仍不敵肺阻塞病逝

2484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孫越與蕭敬騰
▲孫越雖然已經戒菸30多年,卻還是不敵肺阻塞,因呼吸衰竭病逝於台大醫院。(圖/公關照片)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防制菸害終身義工孫越,因呼吸衰竭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壽88歲。據統計,我國1年超過6000人因肺阻塞死亡,孫越雖然已經戒菸30多年,卻還是不敵肺阻塞。專家提醒,千萬不要嘗試抽菸,為了自己及家人,應該儘速戒菸。

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我國100年至104年每年約有5000人死於肺阻塞,105年更高達6767人,換算下來每77分鐘就有1人因肺阻塞而死亡,位居我國10大死因排名第7位。

孫越有37年菸齡,年輕當演員時每天得抽上1、2包,可說是菸不離手。民國73年拍攝「老莫的第二個春天」時,突然覺得身上充滿菸味臭,便毅然決然戒菸,且全心投入社會公益,成為董氏基金會的終身義工。不過,多年吸菸所帶來的傷害,仍使他深陷肺阻塞之苦,董氏基金會表示,孫越叔叔在2005年確診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期間多次進出醫院,承受極大痛苦。

為此,孫越積極投入菸害防治,挺身疾呼「遠離COPD,戒菸及早,生命美好」,以親身經驗呼籲吸菸者,若常出現「咳、痰、悶、喘」,包括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濃痰、喘鳴聲、運動時易喘等症狀,就應立即戒菸。

董氏基金會談到,這30多年來,孫越等同於公益活動代言人,參與教會服侍工作、投身宇宙光送炭到泰北,並推動器官捐贈、飢餓30、捐血、安寧照顧、聯合勸募及關心失智老人等活動,這次孫越住院時,仍關心著「菸害防制法」修法進度。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再三感謝孫叔叔持續推動菸害防治工作,力促「菸害防制法」修法,並期盼每個吸菸者都能下定決心戒菸。民眾可利用國民健康署免付費戒菸服務專線0800-636363,以及超過4000家合約醫療機構和社區藥局的戒菸服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