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藍光不只壞視力 男女罹癌風險研究揭曉

3118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藍光增加罹癌風險
▲最新的研究發現,夜晚長期暴露在藍光中,會增加罹患乳癌和攝護腺癌的風險。(圖/健康傳媒製作)

手機、平板等3C產品都會發出藍光,藍光的照射會影響視力健康,一些過去是年長者罹患率較高的眼睛疾病,例如白內障、青光眼等,現在都有年輕化的趨勢。而最新的研究發現,夜晚長期暴露在藍光中,會增加罹患乳癌和攝護腺癌的風險。此研究刊登在《環境與健康展望雜誌》(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西班牙巴塞隆納全球健康研究所(ISGlobal)的研究小組,針對西班牙11個不同地區、4000多位年齡介於20至85歲之間的民眾做出統計,其中有2000名是癌症患者,包含1219個乳癌病例,以及623名攝護腺癌病例,另外2000人則做為對照組。

研究發現,夜間暴露在藍光中時間較長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比起較少暴露在藍光中的女性高出1.5倍;男性的部分,暴露在藍光中比較久的人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則高出2倍。

ISGlobal全球健康研究所研究員Manolis Kogevinas表示,藍光可能降低大腦中褪黑激素的分泌,使得身體的晝夜規律遭受破壞,進而提高荷爾蒙相關癌症,如乳癌和攝護腺癌的罹患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