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胃減重擺脫脂肪 跟糖尿病藥物分手

2807
【NOW健康 夏亞凡/台中報導】
縮胃減重
▲研究顯示,減重手術可讓第二型糖尿病獲得改善,患者可脫離每天注射胰島素及吃藥的生活。(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51歲王先生身高185公分,體格不錯,經濟實力雄厚,可惜飲食習慣不佳,且不喜歡運動,體重一度到了118公斤,4年前因頻尿、易喘、易累而就醫,確診為糖尿病,必須持續用藥。醫師建議透過減重手術來改善糖尿病,術後體重往標準值下降,目前體重86公斤,BMI25,不用吃藥,各項檢查項目糖化血色素、尿酸、腎功能指數均回到正常值。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醫師辛明哲指出,傳統減重手術適用於治療病態型肥胖,減重效果良好,還能改善肥胖所引起三高問題。最近幾年,新式代謝手術問世,提供比過去減重手術更好的抗糖尿病效果與更好的生活品質,透過手術治療糖尿病成為不少患者治療的選項之一。

辛明哲表示,糖尿病早已是全球嚴重文明病,起因為長期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包括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加上肥胖。令人擔憂的是,糖尿病患者出現年輕化趨勢,台灣平均每10個成年人中就有1人糖尿病。

過去治療第二型(後天型)糖尿病,只能以口服降血糖藥物或施打胰島素來控制血糖,並輔以飲食及運動的調控,但仍很難根治糖尿病。不過越來越多研究證實,可以透過手術來治療糖尿病。

世界糖尿病聯盟2011年將手術治療納入糖尿病治療的指引中,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發表「手術治療糖尿病專家指引白皮書」,建議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若口服或針劑藥物治療下血糖仍控制不良,可以經由腹腔鏡手術來治療糖尿病。

美國及台灣研究也顯示,減重手術確實可讓第二型糖尿病獲得改善,大多數患者可脫離每天注射胰島素及吃藥的生活,並讓糖化血色素(HbA1c)降至6.0以下,甚至治癒。

為什麼減重手術可治療糖尿病?辛明哲解釋,研究關鍵在於體重降低、腸胃道賀爾蒙分泌改變,以及胰島素抗性下降,敏感性增加等因素有關。此外,如果糖友較年輕、罹病時間較短、尚未使用胰島素,在施行減重手術後,不再需要服用任何降血糖藥物的機會很高;如果罹病時間超過10年、施打高劑量的胰島素患者,術後雖能改善血糖,但可能仍須服用少量藥物。

王先生於106年10月接受「縮胃曠腸微創代謝手術」,手術前體重109.8公斤,術後體重逐漸下降,且在營養師建議下,戒除含糖飲料、養成運動習慣,現在是86公斤,恢復到年輕時的體態,最重要的是,不用再服用降血糖藥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