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骨鬆勤練負重運動 以免人未老骨先衰

16553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外電報導】
台階上下運動可增加骨鈣化素與CTX-1濃度
▲與走路運動相比,台階上下運動抑制蝕骨作用的效果可能較佳,也就是說,比起一般走路,台階上下運動更能製造生物力學運動方面的益處,並促進骨質重塑。(圖/健康傳媒製圖)

「人未老骨先衰」,阻止骨質流失是一生的功課,尤其對女人而言,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內雌激素分泌會不斷降低,更容易造成骨質流失,嚴重時甚至會患上所謂的骨質疏鬆症,所以,女人的「護骨」行動不能等!

根據《全球醫藥新知》報導指出,日前刊登在《World Scientific》一篇關於運動與骨鬆預防的研究顯示,與走路運動相比,台階上下運動抑制蝕骨作用的效果可能較佳,也就是說,比起一般走路,台階上下運動更能製造生物力學運動方面的益處,並促進骨質重塑。

骨鬆了嗎? 骨鈣化素與CTX-1濃度告訴你

該研究找來59名已停經且骨量稀少(T分數介於-1至-2.5之間,即骨密度低、有骨質流失現象,但尚未達到骨質疏鬆症的標準)的女性,隨機分配成走路運動(29位)與台階上下運動(30位)兩組,並請受試者連續執行該組運動長達12周的時間。

實驗結果顯示,兩組受試者的骨鈣化素(Osteocalcin)與CTX-1濃度皆出現顯著的增加,且台階上下運動組CTX-1濃度增加的程度,較走路運動組別來得低,因此推測與走路運動相比,台階上下運動抑制蝕骨作用的效果可能較佳。

振興醫院一般骨科主任朱唯廉醫師說明,骨鈣化素與CTX-1是臨床上用來檢測骨頭生長、破壞程度的常用指標,由於人從出生到死亡,骨頭會處在不斷破壞、建設的過程(bone remodeling turn over),而骨鈣化素就是用來檢驗骨頭生長速率快慢的指標,舉例來說,骨折患者的骨頭在癒合時,為了促進骨頭生長,體內的骨鈣化素指數就會升高。

另外,像是骨鬆治療時,由於藥物會幫助患者骨頭生長,故患者體內的骨鈣化素也會升高,而骨鈣化素指數也能當作評估骨鬆治療成效的依據。至於CTX-1,則可用來測量骨頭破壞的速度,以及骨頭吸收速率,CTX-1指數若下降,代表骨頭破壞速度減緩。

預防骨質疏鬆 負重運動是關鍵

朱唯廉表示,該研究雖然只有比較兩種運動對抑制蝕骨作用的效果,但想要預防骨質疏鬆症,重點還是在「負重運動」。由於人體帶有電流,平常靜態的狀況下,正負電處於平衡狀態、不會活動,自然無法刺激骨頭生長;但負重時,身體會產生一種壓力,而這股壓力能使體內的電流開始流動,稱做「壓電效應」(Piezoelectricity),這種生理電流活動能刺激造骨細胞的活性,促進骨頭生長,長期下來便能降低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除了負重運動,朱唯廉也建議,平常可多補充含維生素D、維生素K、鈣質的食物(如:牛奶、深色蔬果),以及多曬太陽,這些都是促成骨頭生長很重要的營養素。針對一些年紀較長或體力不好的長者,醫師強調,其實走路就是很好的負重運動,因為體重就等於重量,建議無法從事重量訓練或肌耐力運動的人,不妨就多走走路,也能達到預防骨質疏鬆症的效果!

★新聞出處:《全球醫藥新知》藉由骨鈣化素與CTX-1濃度比較停經後期骨量稀少女性走路與台階上下運動的效果
★研究刊登在:《World Scientific》第20卷/第2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