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口味網路輿情調查 網友偏愛這些料

4107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粽子
▲南北粽及食材各有偏好,但網友普遍最喜歡自家製的味道。(圖/ingimage)

端午節將至,網路上已陸續出現粽子的討論聲量,顯示國人愛吃粽的習慣。根據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觀測2017及2018年的臉書、Ptt、Dcard、Mobile01等熱門社群平台,分析網友普遍喜歡哪種粽子?以及認為加什麼配料才是王道?

南北粽之爭開打 南部粽連續2年奪冠

以種類而言,今年聲量最高的是南部粽,其次是北部粽,後面依序為鹼粽、客家粿粽、創意特色粽、健康粽及外省粽,而去年前4名都和今年一致。北部粽愛好者認為南部粽口感軟爛,又撒花生粉、淋甜醬很噁心;南部粽支持者則認為北部粽根本是3D油飯、竹葉包油飯,不是正統作法。

屬於甜粽的鹼粽沾糖粉、淋蜂蜜亦有不少追隨者,更有店家做成迷你鹼粽冰,在炎炎夏日特別吸引人;以糯米打成米漿製成的客家粿粽,內餡以炒香菇、肉末、菜脯為主,口感Q彈,同樣吸引許多民眾。
 

南部粽已連續2年獲得網友討論聲量冠軍。(圖/公關照片)
南部粽已連續2年獲得網友討論聲量冠軍。(圖/公關照片)


食材輿情大調查 傳統配料評價兩極

而今年粽子食材餡料討論度最高的前3名分別是蛋黃、香菇和花生,去年是蛋黃、肥肉、花生,雖然前10名略有變化,但聲量較高的都是傳統基本配料,也常有製作方式與口味的討論。

鹹鴨蛋製作而成的蛋黃,自製教學的反應熱烈,有人認為是必備材料,卻有些人不能接受乾乾的口感和味道;香菇味道獨特,但有網友貼出粽子上出現神似香菇的蟑螂照片,驚悚的程度引起最多回覆;花生香氣十足,有網友就愛花生粽,但也不少網友表示不喜歡粉粉、軟軟的口感。至於肥肉則因現代人飲食習慣改變而排名下降。

記憶中的味道最好 名店也比不上阿嬤手藝

最後,根據這2年的統計,網友最愛自家或親戚包的粽子,不僅會特別回家品嘗,甚至有網友表示「只喜歡吃阿嬤包的」;第2名則是小吃、市場攤販的老店;最後才提到連鎖超市賣場及飯店餐廳。

民眾愛吃粽子,不同口味、口感各自有其擁護者,自家口味畢竟從小吃到大,包含著記憶中的美好,也難怪南北粽口味之爭甚至牽涉到地方認同,呼籲大家尊重彼此喜好,吃得健康安心最重要。

 

 

網友普遍最喜歡自家製的粽子。(圖/公關照片)
網友普遍最喜歡自家製的粽子。(圖/公關照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