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塌鼻」提升顏值 異體肋軟骨新選擇

3725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女性鼻樑
▲隆鼻已成為現代人提升顏值的選項之一,除了能使用自體肋軟骨當填充物,目前也有異體肋軟骨可供選擇。(圖/ingimage)

26歲的小芳看著鏡中的自己,露出了不太滿意的表情,她一直覺得鼻子不夠直挺,位置又有點歪,平時出門都戴著口罩,有一種自卑感。其實,東方人的鼻型本來就比較不立體,根據統計顯示,台灣每年約有8000人進行隆鼻手術,在所有美容手術中排名第5位,普遍程度僅次隆乳、抽脂與眼袋手術。

從上述的數據不難發現,隆鼻已成為現代人提升顏值的選項之一。而在隆鼻材質的選擇上,人工矽膠算是普遍使用的異體填充物,但這種材質容易造成身體排斥與外觀的不自然,隨時間累積亦恐出現移位、感染及鼻部軟組織變形等後遺症。若以安全、效果、持久為考量,自體肋軟骨隆鼻則提供另一個值得參考的選項。隨著醫美技術的精進,目前,也有異體肋軟骨可供選擇,這種材料以前主要運用在骨折造成的骨缺損,後來被運用於口腔牙科,近幾年開始用在整形外科。

台灣顏面整形重建外科醫學會前理事陳建業醫師表示,早在2009年就曾使用異體肋軟骨來進行鼻整形,過程中透過特殊製的壓鉗,便可將異體肋軟骨壓得像魷魚絲一樣軟Q,置入鼻樑後可塑性高。異體肋軟骨唯一的缺點是,由於來源不盡相同,大約5%至10%的機率會被人體吸收,但吸收後也不用過於擔心,只要再補就可以了。

陳建業進一步說明,在臨床上,也經常使用碎軟骨進行顏面整形。碎軟骨除了做鼻樑,也可放置下巴、蘋果肌、夫妻宮與額頭。碎軟骨運用在顏面整形的好處是,材質是永久性的,它可以取代舒顏萃(sculptra)、伊蓮絲(ellanse)與玻尿酸這種大約1至2年會消失的材料。而碎軟骨和上述的微整材料還有一個差異,那就是碎軟骨的填充需另開傷口,微整材料是以針劑注射進入組織。

陳建業提醒,顏面整形最好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專業意見,專做鼻整形與顏面整形的醫師,最了解臉部血管與神經的分佈,此外,也要注意異體肋碎軟骨材料來源,是否有取得醫療許可,才能確保療程的安全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