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2年長21公斤脂肪肉瘤 胖到人生最高點

3803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核磁共振檢查
▲脂肪肉瘤多生長在後腹腔,因位置深層,早期並不會感到不適,隨著逐漸增大,佔據肚子空間,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病灶。(圖/ingimage)

重視健康養生的楊姓婦人,50多歲仍保持纖細身材, 2年前身材逐漸走樣,從輕盈的40公斤暴增至61公斤,且經常腹脹、噁心,就醫才發現罹患罕見的巨大脂肪肉瘤,重達21公斤,已是她體重的1/3。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李朝樹指出,脂肪肉瘤將婦人體內腹腔的器官擠壓到左邊,也包覆了右腎與右腎上腺,因為脂肪肉瘤屬於惡性,為避免再復發,建議連同右腎與右腎上腺一併切除,再把已經移位的胃腸、臟器歸位。術後體重立即下降,活動力也變好。

脂肪肉瘤的致病機轉不明,多生長在後腹腔,因為位置深層,所以早期患者並不會感到不適,必須等到腫瘤體積增大、壓迫周圍器官,陸續出現腹脹、腹圍變大、噁心、其他腸胃症狀時,病人才會驚覺不對勁。

李朝樹表示,脂肪肉瘤跟脂肪瘤同是脂肪細胞構成,外觀、觸感相似,不過,脂肪肉瘤屬於惡性腫瘤,脂肪細胞在深層軟組織中異常增生,相當罕見,較常發生在中老年族群身上。脂肪肉瘤與身體組織相連緊密,可手術去除並配合化療、電療等方式抑制病情。

楊姓婦人是脂肪肉瘤典型個案,從2016年起,體重越來越重,整個人像是暴肥般,但無其他異狀,只覺得身體怪怪的,但也說不上來那邊不舒服,也不知就醫該掛哪一科,只好自我安慰是「中年發福」現象。

起初家人幫楊姓婦人掛了婦產科,檢查後發現,體內有顆巨大腫瘤,轉介至一般外科,進一步做了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等檢查,確診為脂肪肉瘤。李朝樹說明,脂肪肉瘤能生長在人體任何地方,又以腹部、四肢最常見,即使手術切除,也可能復發。提醒民眾,身體如有任何異狀、不適,務必盡快就醫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