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綿好毒! 老一輩建築工人罹患罕見惡性腫瘤

3295
【NOW健康 夏亞凡/台中報導】
黃建文醫師
▲黃建文指出,惡性胸膜間皮瘤與長期受石綿暴露有高度相關。(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83歲王老先生年輕時從事石綿相關建築工作,且菸齡達30年,近1年來有慢性咳嗽、活動性呼吸困難和右側胸痛等症狀,加上體重少了4公斤,至多家醫療院所就醫,查不出確切病因,最後才確診為罕見的「惡性胸膜間皮瘤」。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表示,台灣早期有如石綿王國,許多房子屋頂鋪設石綿瓦、波浪板。不過,從明年(107年)元旦起,將全面禁用石綿,提醒做過類似工作的民眾,應該主動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

黃建文指出,惡性胸膜間皮瘤與長期受石綿暴露有高度相關,台灣1970至1980年代因快速工業化,石綿工廠林立,廠區內外粉塵漫布的情景十分常見。此外,台灣曾是世界拆船王國,船體與鍋爐管線均包覆大量石綿保溫材料。

由於價格低廉,台灣老舊建築物、水管及其配件、鍋爐設備,仍可看到石綿材質,當老舊建築與設備破損,或拆除過程時,就會產生石綿粉塵,提高致癌風險。

黃建文說,石綿已被國際認為屬一級致癌物,以過去石綿消耗量與疾病潛伏期30至40年來推算,台灣的石綿相關疾病可能於2020至2030年左右達到高峰,早期從事石綿產業的工作者,或住家經常暴露於石綿粉塵的民眾,均可能受到影響。

王老先生就是典型個案,年輕時從事石綿相關行業,長達20年以上,惡性胸膜間皮瘤潛伏期長,症狀不明顯,不易診斷,起初檢查僅發現右側肋膜積水,期間多次胸腔超音波與肋膜積液抽吸檢查,仍無法確切診斷病因,最後透過內科肋膜腔鏡檢查,才確診為「惡性胸膜間皮瘤」。

黃建文說,惡性胸膜間皮瘤為胸部預後最壞的腫瘤之一,常見於50歲以上的民眾,男女發生率為2比1,目前尚無有效的根治方法,通常第一期的病人考慮進行胸膜肺切除術。

黃建文提醒,曾在石綿相關環境工作過的民眾,如有慢性咳嗽、胸痛或呼吸困難等症狀,應及早至醫療院所接受進一步檢查,把握治療黃金時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