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貧血骨痛 確診多發性骨髓瘤已晚期

5883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記者會
▲「多發性骨髓瘤」是國內發生率第三高的血液癌症,每年新增5百多人,且逐年增加,大部分患者確診時都已到晚期。(圖/公關照片)

70歲陳姓牙醫2年前騎車時不慎摔跤,被送至急診室,檢查發現,除了骨折,骨密度極低且嚴重貧血,懷疑有血液疾病,轉診至血液腫瘤科接受進一步篩檢,才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

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黃聖懿指出,「多發性骨髓瘤」是國內發生率第三高的血液癌症,每年新增5百多人,且逐年增加,大部分患者確診時都已到晚期,目前全國患者人數近4千人。

癌症希望基金會與台大醫院血液科公布「多發性骨髓瘤癌友及家屬癌後生活需求」,分析1千多人患者就醫原因,主要以骨痛與骨折最為常見,治療時遇到最大困難是復發率相當高。

由於疼痛難耐,全身極度倦怠,不少患者只能在家臥床,幾乎沒有社交活動,以致產生焦慮、憂鬱,加上傳統藥物治療成效不佳,平均存活率僅2年多,以致部分患者失去求生欲望。

陳姓牙醫就是典型個案,在父親節前夕,騎車跌倒,骨折就醫,因為骨密度異常,且嚴重貧血,被轉至血液腫瘤科,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他說,醫師宣佈的那一天剛好是父親節,原本全家計畫離開醫院後至餐廳聚餐,不料,結果竟然是血癌。

確診後,病情急速惡化,骨頭被嚴重侵蝕到千瘡百孔,骨痛、虛弱到離不開家門,當時剛出生的小孫女成為陳爺爺活下去的力量,在家人鼓勵打氣下,他接受標靶藥物治療,目前情況穩定。黃聖懿指出,傳統治療「多發性骨髓瘤」藥物的效果不佳,所幸最近幾年,新藥紛紛問世,藉由不同藥物組合、搭配移植,讓「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存活期從過去的2年半延長至5到7年,甚至4分之1患者存活期超過10年之久。

陳姓牙醫在記者會上,則以自身經驗鼓勵其他病友,不要害怕,應該積極面對病魔,只要依照醫師指示治療,規律用藥,定期回診,就有希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