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敷面膜肌膚晶瑩剔透? 醫:短暫視覺假象

8066
【NOW健康 陳如頤、易禹昕/台北報導】
黃毓惠醫師(左)
▲黃毓惠醫師(左)說明,面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只要敷在臉上,臉部的角質細胞吸水後就會膨漲,肌膚自然變得光亮,但這並不是真的讓肌膚變好,也不表示長期敷面膜可以讓皮膚晶瑩剔透。(攝影/陳如頤)

愛美是人的天性,現代人保養肌膚喜歡在睡前敷個面膜,希望隔天醒來水噹噹出門上班、上課。目前市售的面膜種類琳琅滿目,提供民眾多樣化的選擇,但面膜價差甚大,不禁令人對面膜中的成份及功效產生疑問。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面膜的問題可以從兩方面來探討:(一)面膜材質、(二)面膜成份。

黃毓惠指出,面膜的材質大部分以不織布為主,至於成份則依面膜訴求的功能性,常見有美白、保溼、抗老等作用。通常講求美白的面膜會添加左旋C成份,而注重保溼的面膜會加入玻尿酸,至於抗老成份多以抗氧化物居多。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保養品均有含防腐劑的問題,面膜也不例外,門診偶爾會有患者在使用面膜後,皮膚出現紅腫等過敏現象前來皮膚科就診,由於某些防腐劑易引發皮膚過敏現象例如鹵化物防腐劑(MI[Methylisothiazolinone]、MCI[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因此有敏感性膚質的民眾並不適合以敷面膜的方式來作為常態性保養。

敷面膜常給人一種加強臉部立即效果的錯覺,黃毓惠說明,由於面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只要敷在臉上,臉部的角質細胞吸水後就會膨漲,肌膚自然變得光亮,但這並不是真的讓肌膚變好,也不表示長期敷面膜可以讓皮膚晶瑩剔透。就專業皮膚科醫師的觀點,敷面膜的好處,應該就是可以在短時間達到速成的效果。例如今天可能參加一個重要場合,希望能儘速加強皮膚的保溼效果,那使用面膜就能達到暫時速成的效果,但就長期保養而言,面膜並非必需品。如果是希望膚質健康,肌膚的保養應以保溼為前提,使用保溼乳液就可達到保養的目的。

那麼究竟該如何正確保養肌膚呢?黃毓惠認為,保溼的目的就是要讓角質細胞排列整齊、角質層皮脂膜功能健全,因此保養品的選擇很重要,必須能鎖住角質細胞的水分,通常能夠讓角脂層皮脂膜健康的方式就是保溼保養品成份含有油脂或是神經醯胺等成分,可以達到鎖水的功效,加強保溼效果。

黃毓惠補充,使用面膜的問題就在於僅提供水分或是吸水成分的保養,但缺乏鎖水成分的作用,導致保溼沒有辦法持久;就長期來說,面膜並沒有對角質細胞的帶來修護或是鎖水的功效,僅止於短暫的水分停留。因此,除非是在使用面膜之後,再塗上一層保溼的乳液,藉由保溼乳液的鎖水功能,進而達到肌膚保溼的效果。

雖然面膜看似可以帶來臉部立即的效果,但不代表面膜能讓皮膚健康,使用面膜不是讓皮膚健康的必要條件,只是一個暫時性的、讓肌膚看起來比較好的暫時現象。黃毓惠提醒,使用面膜應多留意產品的資訊,包括面膜材質的本身、面膜含水成份的來源、面膜的不織布是否有螢光劑成份、功能性成份的來源品質、所含防腐劑是否為易致敏成份等。更重要的是,敷面膜不單單只是一個保養程序而已,有太多因素需要考量,背後潛藏的使用風險,民眾千萬不可不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