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正當中眩暈發威 醫師剖析常見原因

2976
【NOW健康 陳鴻謙/台北報導】
頭暈
▲大太陽日正當中,尤其走在路上或過馬路等紅燈,有時突然出現頭昏或特別容易疲憊,如果發生頻率高或頭暈症狀明顯,當心可能是眩暈症在搞鬼。(圖/ingimage)

時序正值夏季,艷陽高照、暑氣增生,令人感到心煩氣躁,大太陽日正當中,尤其走在路上或過馬路等紅燈,有時突然出現頭昏或特別容易疲憊,如果發生頻率高或頭暈症狀明顯,當心可能是眩暈症在搞鬼。資深耳鼻喉醫師李宏信表示,眩暈症不容小覷,若中老年人出現眩暈恐為中風前兆,應盡速就醫。

眩暈症是人體平衡系統功能失調所引起的,人體的平衡功能包括內耳三半規管及前庭、眼睛,以及人體深層的感覺,包含腦幹、小腦及大腦等完整系統,若有哪一部分出現病變,都會引起眩暈症,一般是以內耳三半規管前庭病變居多,特別是內耳淋巴液積水腫脹所引起,名為「梅尼爾氏症」,其次是腦幹循環不良所引起,容易併發腦中風,因此眩暈症是不能輕忽的疾病。而疾病主因是內耳生理功能退化,因此必須長期服藥以改善內耳生理功能,才能避免常常及隨時復發而令人心生恐懼。

眩暈是以頭暈、眼花為主的一種病症,症狀輕重程度因人而異。輕微者可能感覺昏昏的、頭重腳輕,嚴重一些則會有天旋地轉、無法站立步行的症狀,甚至有人是躺在床上起不來,眼睛不敢睜開,甚至噁心想吐,這多半是控制身體平衡的前庭系統出現異常。李宏信指出,門診常見為中老年患者,多數因為內耳血管因膽固醇或血脂肪沉澱所造成的阻塞,導致血流不通暢,再加上生活壓力過大,導致自律神經過度興奮,血管過度收縮過窄,恐致組織缺血而壞死,進而導致內耳神經萎縮。

李宏信分析眩暈症常見的原因包括有:(一)通常內耳發生的眩暈問題可能來自快速改變姿勢,如上床平躺、翻身、起床、彎腰或抬頭時發作,突如其來一陣猛烈的天旋地轉,也許1分鐘內又消失,這種狀況稱為「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二)而病毒感染造成的前庭神經發炎,無法走路伴隨嘔吐、噁心和血壓變化等,發作時間可能數小時或數日之久。(三)「梅尼爾氏症」則好發年輕人和中年人,其中又以女性居多,主要症狀除眩暈之外,還伴隨聽力異常、耳鳴等,常合併噁心、嘔吐、平衡感不佳。(四)腦血管疾病、腫瘤、退化等所引起的眩暈也可能長達數日,尤其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銀髮族,更應嚴加留意。

李宏信說明,臨床上針對眩暈症的治療,會給予止暈藥和改善血液循環藥劑幫助緩解,遇有病患發生無法站立、嚴重旋轉的急性發作期,多以利尿劑來排除體內的鹽分和水分,降低內耳壓力,待病情穩定後,再增加血液循環藥物,促進內耳細小血管血流暢通。長期治療則以神經滋養、血管擴張及抗自由基等藥物為主,經過持續服藥控制,患者內耳的功能才會逐漸改善而痊癒,也才可達到不易復發的療效。

內耳病變引發的眩暈,若發作次數頻繁,常讓病患深感困擾,嚴重者往往影響生活品質。臨床上也發現與自律神經失調息息相關,如果過於疲勞、焦慮、情緒變化大,皆可能使症狀更為嚴重。通常治療眩暈一般只需要休息或服藥幾天就會好,但容易復發,長期經常性復發者更需耐心服藥才能痊癒,也才能避免耳鳴、重聽之併發症。

平日除需保持身心平衡、舒解壓力之外,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飲食部分也應少鹽、少油,避免暴飲暴食,控制三高症狀將有利於改善內耳神經系統,加上充足的睡眠,自然能減少眩暈上身。有眩暈病史者,頭部轉動不宜過速且搭配低鹽飲食,也可降低發作之可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