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溼疾病合併虹彩炎 她130公分單眼失明

3219
【NOW健康 馬姍妤/桃園報導】
虹彩炎
▲罹患全身性疾病患者應注意是否合併眼科症狀,如發現視力改變、飛蚊症變多、眼紅眼痛等發炎症狀,應儘快尋求眼科醫師協助。(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黃小姐10歲時罹患小兒原發性關節炎,因持續使用類固醇,儘管現已21歲,但僅有130公分的身高還是常被當成小妹妹。除了長不高之外,雙眼也接連併發虹彩炎(前葡萄膜炎),一眼近乎完全喪失功能,另一眼視力也不佳,所幸接受生物製劑之後,病情延緩惡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視網膜科、葡萄膜炎科主任黃奕修指出,葡萄膜炎是眼內發炎疾病的總稱,包含了80多種以上不同疾病類型,症狀表現為紅、痛、飛蚊、暗影、視力下降等。葡萄膜炎常合併全身性疾病,長庚醫療研究團隊歷經6年,追蹤823位葡萄膜炎科患者,發現合併全身疾病中,以僵直性脊椎炎最多,約占4成,其次為白塞氏病、類肉瘤病、乾癬、小兒原發性關節炎。

黃奕修表示,少年型關節炎並不易治療,已破壞變形的關節通常無法恢復功能,嚴重時還可能導致殘廢。此外,少年型關節炎患者還常合併眼睛葡萄膜炎,但眼睛不紅不痛,僅視力持續變差,以致於無法早期察覺。以黃小姐為例,轉診至長庚醫院虹彩炎專科門診時,一眼已近乎喪失視力,經醫師評估後採多種生物製劑治療,才抑制了另一病眼的惡化,但失明的眼睛已無法恢復。

長庚研究發現,相較於單純葡萄膜炎患者,合併全身性疾病的葡萄膜炎患者年紀較輕,如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患者常發生於16歲以下,以虹彩炎發作型態較多,容易復發且更易雙眼發病。

黃奕修提醒,僵直性脊椎炎、白塞氏病、類肉瘤病、乾癬、小兒原發性關節炎等病友,如有視力變差、飛蚊症變多、眼紅眼痛等發發炎症狀,應儘快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