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咳莫大意 老菸槍小感冒竟成肺中風

5715
【NOW健康 陳盈臻/綜合報導】
菸咳
▲菸齡超過30年的老先生,常年飽受咳嗽及多痰之苦,但認為那只是普通「菸咳」,對有抽菸習慣的人來說很常見,退休後還是繼續抽菸。(圖/公關照片)

菸齡超過30年的老先生,常年飽受咳嗽及多痰之苦,但認為那只是普通「菸咳」,對有抽菸習慣的人來說很常見,退休後還是繼續抽菸。日前感冒,連續咳嗽3周,連走路都會喘,就醫後確診為,肺阻塞急性惡化,必須立即住院。

「肺阻塞位居國人10大死因第7位」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鶴健教授說明,經國內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成年人肺阻塞盛行率超過6%,實際人數應該超過百萬人,主要原因都是抽菸所引起,1天1包,連續抽20年,幾乎都會罹患肺阻塞。肺阻塞就像是肺臟組織慢性發炎,一旦急性惡化,就猶如「肺中風」,不僅影響生活品質,更可能引發嚴重性呼吸衰竭,重創肺功能,甚至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該名老先生是典型「肺中風」個案,長期以來疏忽咳嗽症狀,且回診不確實,這次因為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發生急性惡化,以致肺功能急速衰退,連走路都寸步難行。肺功能檢測報告顯示,老先生的一秒吐氣量(FEV1)僅達60%,遠低於80%指標,確診為肺阻塞急性惡化,需立即住院,給予症狀治療。出院後,在醫師建議下,持續接受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治療,目前咳嗽、多痰及喘不過氣等情況獲得改善。
  
王鶴健指出,具有急性惡化病史患者,如果長期持續治療,提高服藥順從性,有助改善生活品質,並降低日後急性惡化的機率。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林慶雄解釋,阻塞情形好發於中老年人,主要致病原因是抽菸、空汙,因此,除了戒菸、規律用藥之外,肺阻塞患者應盡量避免處於空汙、菸害、氣溫驟降等環境。

此外,老菸槍如果經常咳嗽、痰多,務必及早接受吐氣量檢測,如確診為肺阻塞,應持續用藥,有美國研究指出,肺阻塞病患在第1次急性惡化住院後,高達5成病友會在3.6年內死亡,死亡率極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