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息壓力不堪負荷 小心類嗜睡症上身

9435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類嗜睡症SMART醒腦5處方
▲長期壓力、焦慮、憂鬱、生悶氣等負面情緒累積而引起的類嗜睡症狀,可透過調整作息改善。(圖/健康傳媒製作)

23歲的小李剛從事高壓力的業務工作,由於對職務還不上手,加上業績壓力大,常常半夜才下班,一到假日就倒頭大睡,期間不吃飯,只起床上廁所,共連續睡了36個小時。由於周間正常上班,家人原本不以為意,直到狀況持續好幾個月才驚覺不對勁,趕緊帶他至精神科診所檢查。經診斷是由於長期工作壓力大、睡眠不足,導致罹患「類嗜睡症」。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近來有不少患者要求開立嗜睡症診斷證明,主訴工作或開會時常無意間睡著,或白天爬不起來上班,懷疑自己罹患了「嗜睡症」。但經診斷發現大部分是因長期壓力、焦慮、憂鬱、生悶氣等負面情緒累積引起的嗜睡問題,並非真的罹病,通常經過專業的舒壓訓練及作息調整後,就能有明顯改善。

楊聰財說明,「原發性嗜睡症」對成年人來說並不常見,發生率不到5%,病患會發生不可抑制性的睡眠行為,例如:走路途中或講話時會突然睡著,這是屬於重度的嗜睡症疾病,需接受藥物治療。而「類嗜睡症」並不等於「嗜睡症」,其發生的原因相當多且複雜,包括長期壓力累積的疲憊感、睡眠不足,或是肥胖、憂鬱症、睡眠呼吸中止症及特殊遺傳疾病,另外也可能與藥物或酒精濫用有關,特別是鎮靜助眠藥物。

楊聰財提醒民眾提高警覺,若偏向長期壓力大、營養不均衡及缺乏運動的生活型態,也有一段時間的嗜睡現象,最好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診斷,避免影響生活及工作,而養成良好的日常飲食習慣,才是杜絕類嗜睡症最SMART的方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