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罹攝護腺癌? 研究:可從唾液DNA一探究竟

4013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口水
▲未來可能只需要透過唾液,就能診斷是否罹患攝護腺癌。(圖/ingimage)

近日英國和美國進行一項測試,在未來可能只需要透過唾液,就能診斷是否罹患攝護腺癌,研究刊登在《自然遺傳學雜誌》(Nature Genetics)。

倫敦癌症研究院(The 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ICR〕in London)國際研究團隊使用新型DNA分析技術,探討過去研究中已登錄7萬多人的基因,期中大約有45000人罹患了攝護腺癌,但也有25000名受試者沒有罹患。因此,研究人員對這2組進行比對,挑選出可能導致癌症風險的任何變異數,據作者表示,他們找到63種遺傳變異,與攝護腺癌相關。

最後,研究人員將這些結果,與先前在7萬人中發現的近100種遺傳變異進行整合,以進行總遺傳風險評估。並且研發一項測試,只要唾液檢測,就可以得知DNA中是否含有攝護腺癌的危險因子,確定是高危險族群後,再以切片檢查進一步了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