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嚴重曬傷水泡 恐是這些光敏感藥物惹禍

4077
【NOW健康 馬姍妤/綜合報導】
曬傷
▲有光敏感反應病史的民眾需特別注意,若用藥後出現起水泡、脫皮等嚴重症狀,務必儘速就醫。(圖/ingimage)

太陽光可能造成皮膚變黑或曬傷,但其實,如有光敏感反應病史的民眾,服用光敏感藥物後又曝曬於陽光下,會更容易導致皮膚曬傷。1名服用statins類降膽固醇藥物的患者,用藥後出現起水泡、脫皮等嚴重皮膚炎,皮膚科醫師問診後覺得不對勁,詢問他正在吃哪些藥物,一經比對,才知他本身具有光敏感反應,又服用光敏感藥物,以致皮膚出問題。

財團法人高雄仁愛之家附設慈惠醫院藥劑科藥師洪俊彬表示,藥物光敏感反應可分為光毒性與光過敏性。由於藥理機轉,讓皮膚對光更為敏感,經吸收紫外線後引起光毒性,易造成皮膚損傷,出現類似嚴重曬傷症狀,如水泡、脫皮等;至於光過敏性則以皮膚炎為主,與個人免疫反應有關,免疫疾病的特異體質患者容易出現光過敏反應,除了引發像曬傷的症狀外,還可能蔓延到其他未曝曬的部位,嚴重者甚至導致全身性皮膚病變。

光敏感藥物的種類不少,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根據醫學文獻,整理常引起光敏感反應的藥物,種類包括fluoroquinolones類抗生素、tetracyclines類抗生素、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口服A酸、sulfonylurea類降血糖劑、sulfonylurea類降血糖劑、 statins類降膽固醇藥以及抗黴菌藥物等。

洪俊彬建議,要預防藥物引起光敏感反應,服用上述藥物的患者,務必做好防曬措施,上午10時至下午16時,如在戶外活動,應穿長袖衣物、戴帽子、撐陽傘,且塗抹防曬品,減少紫外線吸收。再者,補充足夠水分,以體重70公斤為例,每天約須補充2000至2500cc的水量,以每次300至500cc分次攝取為宜。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有光敏感反應病史的民眾,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師,以便調整藥品項目、劑量。如果正在服用上述藥物,可考慮盡量於夜間服用,要是皮膚出現曬傷、水泡等激烈反應,務必儘速就醫。
 

光敏感藥物種類。(圖/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供)
光敏感藥物種類。(圖/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