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空間有學問 影響上班族壓力指數

311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辦公室空間
▲一般辦公室空間可分為開放式、封閉式等2大類,各有其優缺點,在封閉式場域工作比較不會受到干擾,員工可以專心做事,但久處於狹小空間,容易產生壓迫感。(圖/ingimage)

辦公室空間規劃,可能影響上班族的健康,美國一項研究發現,開放式辦公室的員工們身體活動較多,且壓力明顯較少,有助於身心健康。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辦公室一定要有公共空間,才能促進人際互動及交流,降低孤寂感。

根據2015年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發布年報資料顯示,與工作場所相關的疾病,讓美國每年經濟損失超過2250億美元,顯示辦公室空間設計,與員工健康情況息息相關。

美國Wellbuilt for Wellbeing一項研究計畫,觀察231名聯邦辦公室的上班族,受試者身上佩戴壓力和活動感應器,用來觀察活動情況,以及承受多少的壓力。

結果發現,與坐在較私人辦公室的員工相較,在開放式辦公室的上班族身體活動較為頻繁,平均多出了3成2,也比小隔間辦公室員工多出了2成的活動量。研究也證實,在辦公室活動較多的上班族,壓力較小,約比活動較少者減少1成4。

楊聰財指出,一般辦公室空間可分為開放式、封閉式等2大類,各有其優缺點,在封閉式場域工作比較不會受到干擾,員工可以專心做事,但久處於狹小空間,容易產生壓迫感。

研究發現,如果辦公空間只有1坪,在裡面久坐,或是辦公室視野範圍不超過4坪,視野較窄,容易讓人產生負面情緒,感覺孤單、無力,久處其中,當然影響健康。

相較之下,開放空間、視野開闊,容易與其他同事互動溝通,缺點為不容易專心,不過,這類場域就很適合講究創意、集思廣益的工作性質,例如廣告公司,大家一起激發腦力。

楊聰財強調,從辦公室心理學角度來看,好的工作環境一定要有一個公共空間,視野較廣,讓員工放鬆、休息,並與其他同事交流互動,進而降低孤寂感,減少身心症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