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防疫大戰 專家:關鍵在冬季

3508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積水
▲預防登革熱要從改善居家環境做起,不囤積積水容器、減少病媒蚊孳生,並做好消毒工作,就能達到預防效果。(圖/ingimage)

台灣每年10月至11月是登革熱高峰期,因全球暖化問題,台灣登革熱的疫情先在2002年突破5,000例,而後2014年,在高雄爆發了二戰後最大的疫情,共有上萬名報告病例;到了2015年高雄、台南2縣市疫情齊發,共超過42,000名病例,更重要的是,有209名病患死亡。

不少民眾疑惑,為何台灣每年都會發生登革熱,甚至在某幾年還可能大爆發?對此,《關鍵戰疫》一書作者,前衛生署副署長、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張鴻仁表示,所有的傳染病都有流行曲線圖。蚊媒疾病的特點是蚊子要帶有病毒才會傳染給人,而母蚊的病毒通常不會留給下一代,所以新生蚊要吸了含病毒的血液,才會造成危害。病毒平常藏在熱帶地區,人、病毒和蚊子形成了一個生態鏈,所以生生不息。

台灣位於亞熱帶,北迴歸線以南的地區,每年仍有1個月左右的明顯冬季。由於斑蚊在16℃以下就不能繁殖,加上蚊子的平均壽命約只有2周,如果趁著冬天時消滅帶有病毒的蚊子,且讓有登革熱病毒的人不被蚊子叮咬,就可以阻斷流行鏈,這就是為什麼南部地區的抗登革熱大作戰,常強調疫情一旦過冬就難以收拾。

張鴻仁以近幾周南部大雨、颱風過境、夏天潮濕悶熱等「條件」來看,「登革熱」是可能流行的,但只要改善居家環境、不囤積積水容器、減少病媒蚊孳生並做好消毒工作,就能達到預防效果。傳染病防治有個重要原則,就是要趕在流行曲線之前設法控制下來。防疫如同作戰,要和時間賽跑,最完美的作戰是跑在病毒前面,防患於未然,其次是防微杜漸,再者則是收拾戰場。

張鴻仁是台灣傑出的防疫專家,他在《關鍵戰疫》書中解答許多國人對傳染病的誤解與正確的防疫知識。因全球暖化,造成斑蚊大量孳生並北移,過去不太受到注意的病毒,三不五時就會跑出,「登革熱」即是這樣的病毒。民眾一定要有長期對抗「登革熱」的心理準備,就如張鴻仁所言,「人與蚊子的戰爭還有得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