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手術頸部不留疤 3D列印輔助從口腔下刀

2835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陳瑞裕醫師說明
▲不少女性罹患甲狀腺結節、腫瘤,傳統外科手術會在頸部留下一道6至7公分的疤痕而影響美觀,若有蟹足腫體質,也會導致傷口疤痕明顯,許多人遲遲不願就醫。(圖/台北榮總提供)

不少女性罹患甲狀腺結節、腫瘤,傳統外科手術會在頸部留下一道6至7公分的疤痕而影響美觀,若有蟹足腫體質,也會導致傷口疤痕明顯,許多人遲遲不願就醫。台北榮總嘗試將3D列印安全裝置運用在「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能不在頸部留下傷疤。

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一般外科及甲狀腺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瑞裕指出,甲狀腺疾病好發於30到40歲的年輕女性,包括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以及甲狀腺機能亢進。雖然此類疾病以良性居多,部分病患因腫瘤變大,壓迫到氣管或食道而影響呼吸與吞嚥功能,或懷疑有惡性腫瘤,而接受手術切除。根據衛福部最新資料顯示,甲狀腺癌已位居女性好發癌症第5位,且發生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致癌原因不明。

從事美容工作的張小姐就是典型個案,幾個月前,因脖子不舒服,吞嚥困難,而就診,經甲狀腺超音波與細胞穿刺檢查後,發現甲狀腺有顆不到1公分的腫瘤,細胞篩檢結果懷疑有惡性可能性,建議開刀。

陳瑞裕說,手術目前已從傳統「頸部疤痕」,改良至「藏疤痕」手術方式,也就是經由腋下、乳暈等遠離頸部的切口,進行甲狀腺手術。近年來,則發展到「頸部無疤痕」手術方式,即經由人體自然孔洞「口腔」進入,由病患的下嘴唇內側口腔前庭進入,搭配內視鏡,來切除結節、腫瘤,避免器械傷及喉返神經,以致術後聲音嘶啞與呼吸困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