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小布獲頒長庚員工證 率先服務乾癬病患

3218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
機器人小布
▲機器人小布戴上員工識別證正式於林口長庚醫院上工。(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大醫院門診量超多,進到診間,才坐下沒幾分鐘,就得起身,換下一位病人,林口長庚醫院發表「長庚醫院醫病共享決策平台」,病人在候診時,就可以透過電視牆、手機或是機器人,填寫問卷,進入診間後,醫師精準地掌握病情,提高問診效率、促進醫病溝通。

林口長庚與台灣諾華攜手合作,發表全台第一個智慧醫療整合跨平台醫病互動系統「長庚醫院醫病共享決策平台」,健保署長李伯璋致詞時表示,透過電腦科技,讓病患在治療過程中,擁有更多參與空間,藉此提升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

為了提高「醫病共享決策平台」的使用率,以及更人性化,林口長庚特別設計機器人「小布」,在皮膚科診間直接為病患服務,除了提供乾癬疾病的衛教知識外,還可與病患互動,蒐集相關基本病情資料。

因為成效良好,大受病人歡迎,林口長庚副院長溫明賢還特別頒發員工證給「小布」,場面相當逗趣溫馨。透過這套系統,病人在候診時,可以透過觸控電子看板、ZENBO機器人(小布)及QR CODE,輸入自評病灶、治療方式選擇等問卷,進入診間後,醫師便可立即同步於後台介面上看到病患自評病灶與疾病狀況,增加醫師問診效率、並促進醫病溝通。

林口長庚皮膚科是該院第一個採用「醫病共享決策平台」的科別,主任鐘文宏以乾癬為例,這是一種慢性疾病,治療方法複雜,從口服用藥、外用藥膏、光照治療甚至生物製劑,醫病之間需有良好溝通,卻因看診時間有限,而無法充分討論。

目前病患在看診前先透由平台,完成「乾癬看診小幫手」及「乾癬自我評估」等問卷,內容包括疾病概況、治療方式、菸酒習慣、乾癬性關節炎評估等,待病患進到診間時,醫師對於病患的疾病掌握度可達8成,雙方直接進入核心討論。

此外,病患在看診後「乾癬醫病共享決策」問卷,包括病患評估、醫療方式在意項目及程度、疾病認知、治療方式選擇等,讓醫師理解病患的治療需求與期待,在下次看診時,協助病人得到最適切治療方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