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患者服藥順從性差 醫界首徵黑客激盪

2256
【NOW健康 易禹昕/台北報導】
生技醫療創新黑客松活動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黃瑞仁執行長,頒發生技醫療創新黑客松冠心症金獎8萬元。(圖/公關照片)

目前心臟疾病為我國10大死因第2位,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指出,平均每27分鐘,就有1位死於心臟疾病,其中急性冠心症更是讓人措手不及。為提高急性冠心症患者術後服藥的順從性,以建立良好生活型態,2018 Hack x Heart生技醫療創新黑客松活動號召各領域人才組隊競逐,期盼創造各領域專家與醫生共同腦力激盪的環境,把最前端的技術與概念帶進醫學界,為病患解決問題。

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聯手發起的2018 Hack x Heart生技醫療創新黑客松活動,除了幫助急性冠心症患者對己身服藥治療的重視,避免2次復發造成心衰竭、中風及死亡等憾事發生,並減輕臨床醫師的負擔,讓患者能「免於死亡」、同時醫師也能「免於遺憾」不再為患者心痛不捨。活動最後在12位來自各醫院擔任領導醫師的集體投票下,選出最強12隊,於當天擔任自己的門生親自指導。

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殷偉賢補充,入選隊伍不只來自AI與科技領域,令他訝異的是,臨床實習的醫師包括有臺中榮總、臺北榮總、高雄大同醫院,包括心臟科實習醫師、還有復健師等也都跨領域組隊,感受到醫界對急性冠心症治療與預防的重視,希望能藉由本次活動產出臨床上可行、實用,符合病人所需的衛教內容。

經過28小時密集討論,以及領導醫師的指導下,只為讓作品更臻完美,最後由參賽隊伍「我們走心」團隊作品獲得評審的青睞,榮獲冠軍以及新台幣8萬元的獎金。

「我們走心」團隊提出的解決方案為軟硬體整合,硬體為感應式藥袋夾,整合APP軟體,感應式藥袋夾特殊處為只要患者剝藥,藥袋夾的感應裝置就會自動啟動,並將數據傳至APP上,如果患者忘了服藥或重覆服藥,APP會主動發訊息至患者及親友手機提醒用藥資訊,甚至如果患者忘了帶藥出門,藥袋夾會感應到與手機的距離超過標準後,手機主動震動來提醒患者要帶藥。

團隊強調,藥袋夾的裝置收納方便,而且所有用藥資訊整在APP日曆,患者如果在用藥上出現副作用也能記錄在APP裡,甚至透過紀錄,如果情形嚴重,APP會主動預約掛號回診,同時也會透過回饋機制及病友組織等,提高患者使用黏著度。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