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飲食不均衡 專家建議補充4大營養素

6659
【NOW健康 易禹昕/台北報導】
營養不均衡
▲每個人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素是不一樣的,營養需求是非常個性化的事情,補充營養品要視個人的情況來決定,所以還是要諮詢藥師,補充對的營養素,對身體才會產生幫助。(圖/ingimage)

在《先戒了維他命再說》一書中提及,「90%維他命都是用石油做的,吃了不但無效還可能致癌」,並指出「目前市面上販售的綜合維他命或營養劑,約有90%是以石油萃取物為原料,經化學合成製造的合成維他命劑或合成抗氧化劑。」對此說法,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認為,有這個可能性,但實際的數據是否為此還有待確認。此外,由於維他命屬於食品,並沒有標示來源的規範,這是一個大漏洞,還需要倡議團體向政府建議。

沈采穎提及,每個人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素是不一樣的,營養需求是非常個性化的事情,補充營養品要視個人的情況來決定,所以還是要諮詢藥師,補充對的營養素,對身體才會產生幫助。若補錯方向,不但對身體沒有幫助,甚至可能帶來害處,像維他命E補充過量的話反而會讓免疫力低下。

然而像魚油,雖屬天然,但提煉的過程中可能會殘留有機溶劑,魚油分為EE Form與TG Form兩大類。其中,EE Form在提煉過程中會加入有機溶劑,當製程中有機溶劑處理沒有好,有機溶劑就有可能殘留。因此在選擇上,TG Form會是比較好的。也就是說,我們吃的保健品中,雖然是天然的,可是在提煉萃取的過程中,可能會用一些有機溶劑,所以製程也是個大問題。

此外,針對特殊狀況,也需要補充不同的營養素。沈采穎說明,像孕婦對鈣、鐵需求比較大,年長者則需補充葉酸、B12、鈣、鋅,特殊疾病像骨質疏鬆的人,建議補充D3加鈣,因為D3可以加強鈣質的吸收,而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人也需要補充D3,可維持甲狀腺素的平衡。

最後,沈采穎提醒,由於現代人飲食不均衡,有4種營養素需要適當補充,分別為Omega3、維他命D3、B12、鐵質。Omega3富含於魚油之中,對於腦部會有幫助;維他命D3,對骨質疏鬆、關節疼痛則有幫助,建議選擇天然的,效果比較好;而B12已經被證實對我們中樞神經系統,以及紅血球細胞,都有關連性,值得一提的是,已有研究指出B12和失智症有相關性;至於鐵質方面,婦女一天需要15毫克的鐵質,男性需要12毫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