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這9種抗壓食物 幫助癌友走出憂鬱陰霾

10759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蔬果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建議癌友平常可以多吃蓮子、香蕉、櫻桃等9種抗壓食物,幫助走出憂鬱的陰霾。(圖/ingimage)

臨床顯示,轉移性乳癌的患者每3人就有1人重度憂鬱,除了家人親友陪伴之外,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建議癌友平常可以多吃蓮子、香蕉、櫻桃等9種抗壓食物,幫助走出憂鬱的陰霾。

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統計,台灣每年約有1萬多名婦女被新診斷為乳癌,如果能夠及早發現並接受手術,第一期乳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5,但未來仍有轉移復發風險。乳癌復發可分為「局部復發」與「遠端轉移」(以肝、肺、骨頭、腦部居多),晚期遠端轉移患者的5年存活率不到1成,大部分病友在得知轉移或復發時,心理恐懼比確診時還要大。

國際調查發現,每3名轉移性乳癌患者就有1人曾經歷重度憂鬱、焦慮;6成以上病友對於自己因為疲憊、疼痛而無法維持正常生活,而感到自責、內疚。

如何幫助乳癌的親友走出憂鬱谷底,乳癌病友協會提出了9大抗壓食物,包括蓮子、香蕉、菠菜、葡萄柚、櫻桃、深海魚、奇異果、糙米、蛤蠣等,建議平常可以多吃這些食物,保持好心情。舉例來說,香蕉是舒壓的好食物,具有色胺酸、醣類、維生素B6、維生素C等多種舒壓成分,且富含膳食纖維,也能一併解除因壓力帶來的便祕問題。

研究發現,缺乏葉酸會導致腦中的血清素減少,導致憂鬱情緒,而菠菜是富含葉酸最著名的食材,建議多吃能讓心情開朗;櫻桃則含有花青素,常吃可以讓人快樂。

此外,研究數據發現,只要是有氧運動,都能增加體內的含氧量,暫時轉移注意力,進而緩解憂鬱症患者的症狀,慢跑、游泳、飛輪、有氧舞蹈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