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不刷牙很重要 小心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5595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任李忠興
▲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任暨中華牙醫學會理事李忠興指出,口腔保健是全球公共衛生的重要課題,除了影響全身健康外,口腔健康更影響外觀及生活品質。(圖/公關照片)

刷不刷牙,看似是小事卻可能定生死!研究發現,如果口腔衛生習慣不良,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將可能增加7成,中華牙醫學會提醒,民眾應該做好潔牙保健,不要讓口腔成為危害健康的禍首。

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任暨中華牙醫學會理事李忠興指出,口腔保健是全球公共衛生的重要課題,除了影響全身健康外,口腔健康更影響外觀及生活品質。中華牙醫學會公布調查最新數據,根據統計顯示,台灣地區18歲以上成人,超過8成有牙周病問題,李忠興表示,牙周病造成牙齦紅腫、流血、牙縫變大、牙齦萎縮,甚至牙齒掉落,嚴重影響健康,也影響外在美觀。

此外,調查數據指出,沒有保持天天刷牙、飯後潔牙習慣的民眾,因為口腔衛生不佳,以致於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了7成,容易罹患冠心症、心肌梗塞等嚴重疾病。日本研究則發現,三餐飯後都潔牙的人相較每天潔牙不到1次的人在糖尿病及高血脂的發生率上都較低。印度研究發現,不良的口腔衛生可能提高罹患口腔癌之風險,李忠興強調,台灣男性口腔癌發生率名列全球第一,更應加強口腔健康。

台灣牙周病患者眾多,研究顯示,患者如果沒有積極治療,全身健康疾病風險大增,以懷孕婦女為例,若患有牙周病,生出低體重嬰兒 (出生時體重小於2500克)更將提高7成5,如果即時接受牙周病治療,將可降低1/3風險。為培養國人從小養成正確的潔牙方式和習慣,衛生福利部將每年10月的第4周訂為「全民口腔健康周」,中華牙醫學會提醒國人,應該擁有正確潔牙觀念,落實在生活中,才能活得更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