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適合露營嗎? 專家提醒注意這些小細節

7238
【圖文提供/媽媽寶寶】
露營
▲有許多人會利用假日的時光,選擇一個遠離塵囂、放鬆心靈的休閒活動,讓自己和家人充電一下,其中一個非常棒的選擇就是「露營」。(圖/《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現代人生活步調過快,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過得非常緊繃。上班整天面對著電腦、手機和電子郵件,下班後漫無目的看著電視播著令人擔憂的社會新聞,每天都被3C產品給綁架了。大人是如此,小孩也是。因此,有許多人會利用假日的時光,選擇一個遠離塵囂、放鬆心靈的休閒活動,讓自己和家人充電一下,其中一個非常棒的選擇就是「露營」。

擺脫3C枷鎖 享受美好露營

露營期間,我們可以選擇讓自己處於接近完全遠離3C產品的狀態,但為何說「接近完全」呢?當然是要攜帶相機留下美好的回憶囉!暫時脫離了3C魔掌的掌控,在出發露營前不妨可以先規劃一下,當沒有科技產品圍繞在身邊的時候,全家人可以做些什麼呢?

寶寶適合露營嗎?

有許多家長擔憂,寶寶還小適合帶著一起去露營嗎?會不會不方便?會不會對寶寶的健康有影響?萬一寶寶突然生病該怎麼辦?這些擔憂讓許多家長對露營望之卻步,或者想等寶寶上幼兒園發展穩定一些後再來規劃。難道寶寶就真的不適合露營嗎?其實,只要準備萬全與妥善規劃,帶著寶寶也可以開心、放心的度過露營的美好時光。

未滿周歲露營 應特別注意

1. 寶寶睡眠已經規律(約6個月左右),且已經有外出過夜(室內)的經驗。

2. 平時安撫寶寶情緒與幫助入睡的玩具、衣物或奶嘴也不能忘記帶唷!

3. 如果寶寶喝的是配方奶,泡奶粉與清洗奶瓶的基本用具與用水記得要自備。

4. 如果寶寶已經開始吃副食品,可以選擇方便準備的食材(以蒸煮為主、容易研磨),如:地瓜、南瓜、蘋果、香蕉等;如果寶寶已經可以吃較多元化的副食品,則可以先在家中先做好或做成半成品,使用攜帶式冰箱或冰桶妥善保存,要食用時再加溫或簡單烹調即可。

5. 露營不像一般旅行行程較多且搭車時間長,通常都只是在定點活動,對於寶寶而言,相對比較不會影響到規律的生活習慣。

周歲後露營 特別提醒事項

1. 因為露營場地通常是戶外場地,周遭的環境可能會出現寶寶從未遇過的動植物,因此安全相關事項可以在平常透過遊戲的方式,融入戶外安全教育的相關元素,例如:利用動物玩偶來教導寶寶接觸陌生小動物時的正確行為與因應方法。

2. 平時多帶寶寶到住家附近自然生態相對豐富的公園散步、玩耍,並藉由寶寶在戶外的親身經歷當作題材來練習在戶外可能遭遇的狀況,使印象更加深刻,效果加倍。

3. 在露營前,可以邀請寶寶一起參與規劃露營行程,讓他們對於露營有期待的感覺,減少不安。

4. 平時玩遊戲時,可以融入露營相關的元素,例如:在家中搭帳篷模擬露營的情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