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族從齒年輕 人工琺瑯貼片免磨牙

4644
【NOW健康 凌芸斐/台中報導】
人工琺瑯貼片
▲銀髮樂齡族對生活品質要求越來越講究,也開始反映在牙科治療上。為改善一口大黃牙或齒列輕微不整的瑕疵,選擇免磨牙、人工琺瑯材質的美齒面膜,已成為新風潮。(圖/ingimage)

不少擁有高社經地位或在工作上準備退休的銀髮族或樂齡族對生活品質要求越來越講究,也開始反映在牙科治療上。不僅要求能輕鬆咀嚼食物的基本功能,追求健康養生之餘,更希望整口牙齒的相貌也要夠美夠自然。為改善一口大黃牙或齒列輕微不整的瑕疵,選擇免磨牙、人工琺瑯材質的美齒面膜,已成為他們追求年輕心境和外表的新風潮。

牙齒經年累月在口腔內工作,超過4、50年的磨耗不可避免,牙醫師林克承指出,有些樂齡族平日喜歡吃堅果,牙齒還算健康,但磨耗很嚴重,想找回漂亮的牙齒,卻不願經歷矯正費時的大工程,但對於美白、微整形的修復牙齒,則接受度很高。透過新式的微創人工琺瑯貼片,可以依照患者條件客製化,包括笑容比例、牙齒大小、顏色和咬合都能一併設計,術前能提供治療成果,進行醫病溝通討論,以達到預期的效果。

現代牙科思維已漸漸改變把牙齒磨小套起來的觀念,改為盡可能留住病人的自然牙。新式微創人工琺瑯貼片不需磨耗原本健康的牙齒,能治療蛀牙、美白、調整牙齒排列、微整形和處理脫鈣問題,人工琺瑯貼片僅約2張紙張的厚度,可以鑄造成L型,緊密服貼於牙齒咬合面及後面,達到外觀改善與咬合面高度的調整。這項技術在美國已有2、30年歷史,台灣引進約10年,貼片黏著度極佳,已被公認相當安全。

臨床上遇到不少名師級的樂齡族會有習慣性咬緊牙根或夜晚有磨牙現象,也會擔心人工琺瑯貼片恐再經磨耗破損?林克承解釋,人工琺瑯材質類似自然牙齒,並非陶瓷牙那般容易碎裂,堅硬度正好可相抗衡自然牙,達到最佳平衡狀態。建議可定期回診檢查,並於夜晚規律戴上1種軟質可保護貼片的咬合板,若有打呼現象,也可改為配戴打呼專用咬合板,就能達到雙重功效。

長期牙齒咬合不正導致牙齒磨損變平,臉型改變導致顳顎關節變得卡卡,有些樂齡族使用人工琺瑯貼片後,前1、2周咀嚼時需適應突然變高的牙齒外,24小時人工琺瑯貼片則巧妙成為提高顳顎關節的咬合板,原本顳顎關節的疼痛不藥而癒,頸部或腰部酸痛也獲得改善。

微創人工琺瑯貼片採單顆處理,口腔清潔容易,但仍須小心避免硬碰硬。林克承舉例1名年輕人在pub大意用牙齒咬開啤酒蓋,結果不到3周,貼片就碎裂,不可不慎。並建議樂齡族進行人工琺瑯貼片前,應檢視缺牙情況,倘若後牙缺了2、3顆,可運用植牙或活動假牙填補,盡量以擁有28顆牙為主,有了完整的支撐力,才能讓咬合維持均衡狀態,有助維持口腔的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