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相繼出包 民眾是否該接種?

2738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注射疫苗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自10月15日開打,截至10月28日止,接種數量超過215萬劑,比預期中踴躍,但令人意外的是,提供公費流感疫苗的兩家廠商卻相繼出包。(圖/ingimage)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自10月15日開打,截至10月28日止,接種數量超過215萬劑,比預期中踴躍,但令人意外的是,提供公費流感疫苗的兩家廠商卻相繼出包,賽諾菲藥廠成人劑型疫苗顏色變異,國光幼兒劑型傳出內有白色懸浮物,恐影響民眾接種意願。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今年國光該批號疫苗共有8萬2000多劑,其中4萬8000多劑,配送至9縣市,施打2萬5000劑,剩下2萬3000劑,現已暫停施打。

莊人祥感謝基層醫護人員的細心,由於這兩次異常疫苗事件都是第一線醫護人員協助注射疫苗時,意外發現疫苗有異,並立即通報衛生局,疾管署獲報之後,隨即下令同批疫苗暫停使用。

莊人祥指出,高雄市大寮衛生局護理人員在幫小朋友接種疫苗時,意外發現疫苗內部竟出現白色透明懸浮物,緊急向上通報。國光回應,將在本周五提出調查報告,希望能夠儘速釐清事實。為了先行了解國光幼兒劑型疫苗的品質,疾管署加派人手,至倉庫逐一檢視國光庫存的3萬4000多劑,並未發現類似異常的疫苗,顯示這應該是單一事件。

至於賽諾菲藥廠,該公司指出,其所生產的顏色變異流感疫苗屬於單一事件,目前全球其他國家並無類似狀況,該公司預定在3周內向疾管署提交檢驗報告。

莊人祥指出,今年600萬劑公費流感疫苗開打以來,迄今共施打215萬劑,總共接獲17例不良反應通報個案,但都與這兩起疫苗事件無關。民眾如果對於流感疫苗接種有所疑慮,可撥打疾管署1922諮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