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單找人陪較快樂? 親密關係經營不佳反憂鬱

2456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親密關係
▲不論單身或已婚者都應該積極維護良好的社會關係,尤其是家人關係親密者,如果關係緊張,就可能提高憂鬱症風險,如果與另一半的關係及互動不佳,單身還可能比較快樂。(圖/ingimage)

天冷總是會讓人好想談戀愛!雙11光棍節將至,不少單身男女都希望自己可以擁有正桃花早日脫單。但研究發現,如果與另一半關係不佳,反而不利於心理健康,容易產生憂鬱情緒。

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林家興指出,不論單身或已婚者都應該積極維護良好的社會關係,尤其是親密關係及家人關係,一旦關係變緊張,就可能提高憂鬱症風險。如果與另一半的關係及互動不佳,其實單身還可能比較快樂。

內政部資料統計,台灣適婚年齡者為(20至50歲)未婚率節節升高,2017年男性未婚率突破半數達到53%,女性則為43.5%,雖然如此,大部分未婚男女還是想脫單,希望與人有緊密關係。

根據2013年發表於線上《PLOS ONE》的研究指出,在人際關係中,「質比量更重要」,與配偶關係緊張或是配偶態度缺乏支持,明顯地更容易罹患憂鬱症。

美國密西根大學學者研究分析4642名25至75歲的美國成年人,以關係品質及社交孤立作為測量評估,歷經長達10年的追蹤,結果顯示,無論個人社會互動的頻率為何,與配偶、家人和朋友「關係的品質」是導致重度憂鬱症的重要風險因子。

研究進一步發現,與配偶關係緊張或是感受不到另一半對自己的支持,明顯較容易罹患憂鬱症,至於沒有配偶者,則沒有增加憂鬱風險的疑慮。這篇研究證實,不好的配偶、伴侶關係,有害於心理健康。此外,人際關係「質比量更重要」,不論是配偶、伴侶或是家人,只要主觀感覺到他們的支持,就能減少憂鬱風險。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提醒,民眾在經營人際關係時,應該重質而不重量,與家人、朋友、另一半聚餐時,不要只顧著滑手機,沒有交談。了解彼此優缺點,學習多看優點,練習多說好話。葉雅馨指出,如果伴侶之間無法維繫良好的關係,感受不到另一半的支持,單身反而比較快樂,因此,脫單重點不在於趕快有個伴,而是擁有一個貼心、可親密對話的伴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