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根除術後 那話兒變短變軟需復健才行

3935
【NOW健康 林芊聿/台南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謝昆霖
▲謝昆霖強調,攝護腺病友的陰莖功能惡化在手術當下就開始,因此陰莖復健的關鍵就是「搶時間」,越早越好,目前專家認為,一拔掉尿管便可開始著手復健療程。(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攝護腺癌不但嚴重危及男性健康,術後還可能嚴重打擊男性自尊,因為接受攝護腺癌根除手術,仍有超過一半以上病友面臨勃起功能障礙困擾,醫師提醒,如果能夠在術後拔掉尿管之際就開始接受陰莖復健療程,就能有效避免「變短、變軟、變不行」的困境。

依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統計106年最新癌症死亡率排行,攝護腺癌排行分別在全國第6及男性第7名,且是少數死亡率持續上升的癌症。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謝昆霖指出,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是治療攝護腺癌的重要方法之一。

最新的達文西機器人手臂系統輔助手術可減少神經血管損傷,降低術後勃起功能障礙可能,但還是有一定比例風險,對於許多男性來說自信心嚴重受創。

謝昆霖進一步解釋,切除攝護腺時造成周遭血管損傷,術後海綿體處於低氧狀態,進一步導致細胞自我凋零、膠原蛋白增生、平滑肌纖維總量下降等改變,造成陰莖纖維化,伸展性變差。此外,攝護腺旁控制陰莖勃起的神經,在手術過程中也可能損傷或產生發炎反應,以致無法順利勃起。

謝昆霖強調,攝護腺病友的陰莖功能惡化在手術當下就開始,因此陰莖復健的關鍵就是「搶時間」,越早越好,目前專家認為,一拔掉尿管便可開始著手復健療程。至於該如何進行復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服用壯陽藥物,例如威而剛、犀利士或樂威壯等,不是為了性愛,而是讓陰莖處於充血狀態,增加血流量。負壓助勃器也能達到一樣的效果,但需經過醫師評估,以免使用過度導致陰莖充血損傷,造成疼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