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看護休假怎辦? 喘息服務放寬下月上路

2614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喘息服務
▲衛福部將於12月1日上路實施「擴大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擬定申請條件,預定2萬8千多個家庭受惠。(圖/ingimage)

家人如果失能、臥病在床,不少人選擇聘用外籍看護,不過,如果外籍看護於例假日休假,或臨時生病或有事,可就麻煩,衛福部將於12月1日上路實施「擴大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擬定申請條件,預定2萬8千多個家庭受惠。

據統計,台灣家庭外籍看護約23萬多人,現行規定移工返鄉或休假導致服務空窗期超過30天,雇主自第31日起才能申請喘息服務。但現代家庭人口不多,人力有限,只要看護一不在,生活步調常因此大亂。為此,衛福部放寬申請門檻,擬定2大條件,獨居或主要照顧者超過70歲,經評估失能等級屬於重度失能的第7級和第8級,只要移工打算休假,都可以申請喘息服務。

至於喘息服務,包括居家、機構、日間照顧、夜間喘息等,如果為低收入戶,則是全額補助。中低收入者補助95%,一般戶補助84%,補助經費來自就業安定基金及長照基金,預估1年約花3.64億元。此外,針對聘有外籍看護工家庭的被照顧者,只要經過照管中心評估符合資格,除了可以申請喘息服務外,還可申請專業服務、交通接送及輔具購買、租借及住宅無障礙環境改善等長照服務。

衛福部長照司簡任技正吳希文表示,想要申請這項服務,被照顧者必須先接受評估失能等級,目前僅有4700多人接受過評估,人數不多且仍有許多人尚在長照系統之外,家屬應該積極申請。

吳希文指出,家屬可以撥打市話或手機至長照專線1966,由專人協助安排長照評估服務,就有專人提供申請長照相關服務資訊,解決困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