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罹患此癌死亡率高 平均餘命少20年

5427
【NOW健康 林芊聿/高雄報導】
林哲毅醫師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林哲毅表示,台灣口腔及口咽癌死亡率居高不下,平均每天約21人被診斷罹患口腔及口咽癌,8人因而失去寶貴性命。(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最新調查發現,口腔癌及口咽癌是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率第4位,是不分性別死亡率第5位的癌症,好發於40至69歲,罹病之後平均餘命至少短了20年,醫師提醒,抽菸酗酒等高危險群應該定期接受口腔黏膜篩檢。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林哲毅表示,台灣口腔及口咽癌死亡率居高不下,平均每天約21人被診斷罹患口腔及口咽癌,8人因而失去寶貴性命。林哲毅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於2003年將檳榔本身列為一級致癌物,即使嚼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

高雄醫學大學研究則發現,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無此習慣者的28倍;吸菸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無此習慣者的18倍;喝酒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無此習慣者的10倍;同時吸菸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無此習慣者的89倍。同時吸菸、飲酒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無此習慣者123倍。

為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0年擴大4大癌症篩檢,針對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目前正在吸菸的一般民眾、18至未滿30歲的原住民,補助每2年1次的口腔黏膜檢查。林哲毅指出,口腔黏膜篩檢由受過訓練的醫師在充足光源下以直接或間接目視方法,完整對口腔黏膜檢查,所需時間僅需幾分鐘,受檢者不會感到任何不適。

檢查之前病人最好1星期以內不要嚼食檳榔,避免檳榔黏膜症導致醫師檢查不易,病人應移除口腔內活動假牙,才能接受更完整的檢查。符合資格者可持健保卡(18至未滿30歲原住民請多備戶口名簿)至健保特約具牙科、耳鼻喉科的醫療院所檢查。林哲毅提醒,口腔內部如出現腫脹和硬塊,口腔黏膜顏色變白或出現紅色斑塊,以及2周以上未癒合的口腔潰瘍,或有咽喉異物感或疼痛、聲音沙啞、吞嚥呼吸困難、頸部腫塊或咳血等症狀,務必儘速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