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預後不佳 平均5年存活率不到2成

6640
【NOW健康 陳如頤、馬姍妤/台北報導】
食道癌
▲食道癌治療預後極為不佳,不分期平均5年存活率不到2成,名列台灣男性癌症死因第5位。(圖/ingimage)

震驚台灣商界的消息傳來,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昨日(3日)傍晚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年54歲。嚴凱泰於2016年4月因罹患食道癌入院開刀,病情一度好轉,術後1年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慶幸癌症沒有擴散,不過近2年顯少出席公開活動。據媒體報導指出,嚴凱泰食道癌病情在2、3個月前出現惡化的情形,上周住進台北榮總,由於癌細胞擴散到腦部,最終因多重器官衰竭不幸病逝。

日前,演藝圈也傳出噩耗,資深藝人安迪因罹患食道癌第3期,於11月7日呼吸困難轉至加護病房,歷經約1個月的治療,仍敵不過病魔,並於12月2日清晨病逝,享年57歲。醫師指出,食道癌名列台灣男性癌症死因第5位,國內每年新增約2400名患者,其中超過9成為男性,治療預後極為不佳,全球不分期平均5年存活率不到2成。

食道癌可能的致病因子包括:抽菸、喝酒、嚼檳榔等不良習慣,還有像是常吃發霉或過燙的食物,少吃蔬果、缺乏礦物質、維生素等,多與飲食習慣有關。值得注意的是,平日沒有養成良好口腔衛生習慣的人,也可能成為食道癌的風險族群。

台灣胸腔健康推廣協會理事長李章銘教授表示,食道癌屬於高致死率的疾病,因食道為缺乏感覺受器的沉默器官,不易早期發現,大多數患者都是等到發現吞嚥困難才就醫,但此時通常已經到了中晚期,腫瘤較大,加上鄰近心臟、血管、氣管、脊椎等重要器官,手術切除較為棘手。

李章銘指出,食道癌的治療仍以傳統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及手術治療為主,目前仍缺乏有效的標靶或免疫療法,不過,隨著醫療經驗的累積,食道癌預後狀況也有不錯的進步。近幾年來,台大臨床研究顯示,不分期的5年存活率已從過去不足20%,提高至40%;早期(0期及第1期)的5年存活率更超過8成。

至於中晚期的嚴重型患者,合併放射及化療後再接受手術治療,5年存活率也從過去的不到2成提高至超過4成。如果術前合併治療反應良好,達到腫瘤完全滅除,再接受手術切除,長期存活率更可超過8成。

你可能也想知道......
裕隆董座嚴凱泰 罹食道癌逝世享年54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