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癌症不分中西醫 免疫功能變差恐阻礙化療

5295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血液檢查
▲病人在服用中藥後,於化療前抽血檢查,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3項指標皆同時上升,表示患者免疫功能回到正常值。(圖/ingimage)

根據一項全台灣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大部分癌症病人在化療過程中,都有免疫功能遭受破壞,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不足的困擾,其中有4分之1更屬於重度癌因性疲憊症,嚴重程度超越睡眠困難、疼痛、食慾不振及憂鬱等。儼然已成為病友生活品質低落的主因之一。

中醫師陳瑞聲解釋,化療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會攻擊正常細胞,並破壞骨髓造血功能,造成骨髓造血功能抑制,當骨髓黏膜受傷破裂,骨髓製造免疫細胞受損,容易導致病人體內的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不足,引發癌因性疲憊症。骨髓抑制若沒有加以治療,容易延遲化療療程,當白血球下降,抵抗力不足時,容易細菌病毒感染成肺炎或敗血症;血紅素不足時,容易頭暈疲勞、全身無力、走路會喘、食慾不振、想吐、手腳麻木、憂鬱健忘等;血小板不足時,當黏膜或腫瘤破裂,就會出血不止,危及性命。

近年來,中西醫聯合抗癌成為新趨勢。通過中醫輔助、減輕化療副作用,如中醫護髓解毒湯能快速修復骨髓遭受化療傷害,幫助癌友自體造血功能正常運作,減輕癌疲憊症狀。中醫護髓解毒湯內含高貴中草藥,沒有副作用,且不會與化療藥產生衝突,幫助癌友在體力、精神承受的痛苦中,減輕百分之80以上副作用的改善,進而挺過癌症化放療的艱難期。

陳瑞聲比喻,人就像一部機器,最重要的是馬達和電力,化療後骨髓抑制就像傷害馬達,血紅素不足、血液供應量不夠、人很疲勞,營養又吸收不了,就像電力不足,繼續化療到最後,馬達壞掉,電力沒了,也無法再堅持療程,癌症患者因免疫功能不足的死亡人數,遠遠超過因化療無效而死。

想要減輕骨髓抑制,唯有在每次化療後半衰期服用護髓解毒湯,才能在短時間內快速保護造血細胞,修復骨髓黏膜。陳瑞聲根據多年臨床經驗表示,病人在服用中藥後,於化療前抽血檢查,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3項指標皆同時上升,表示患者免疫功能回到正常值,如此才能為接下來的化療做好準備,為抗癌多添增一份力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