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別亂吃 進補不成反致藥物性肝炎

2826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服藥
▲醫師警告,服用來路不明的草藥、中藥,或是號稱具有療效的食補、健康食品,可能會引發藥物性肝炎。(圖/ingimage)

許多民眾都有服用保健食品習慣,但醫師警告,如服用來路不明的草藥、中藥,或是號稱具有療效的食補、健康食品,可能會引發藥物性肝炎,症狀會出現噁心、腹脹等,提醒民眾用藥前務必遵照醫囑,謹慎服用。

1名34歲女性,因持續出現噁心、腹脹、尿液呈現茶色等症狀而就醫,檢查發現肝功能異常、血液中膽紅素過高,但她本身並無肝炎病史,腹部超音波也沒有發現膽管阻塞或肝腫瘤情形,診斷為疑似藥物性肝炎。進一步診問後才發現該名女性在發病之前,有自行服用中藥調理身體的習慣,沒想到吃沒多久就出問題。在接受藥物治療2個月後,肝功能才恢復正常。

類似狀況也發生在1位69歲婦人身上,會服用家人送她的保健食品,卻發現持續腹脹超過1周,到院檢查發現肝功能異常,但無黃疸及B、C肝病毒,僅有輕度脂肪肝,診斷疑藥物性肝炎,在停止服用保健食品後2周,肝功能恢復正常。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王志堂解釋,肝功能異常是門診常見問題,病因包括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非酒精性肝炎、自體免疫性肝炎、藥物性肝炎等。一般透過問診、理學檢查、各類病毒的篩檢、腹部超音波等方法皆可查明病因,王志堂認為,肝炎相當可怕,可能引發猛爆型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以及肝癌等,都將對身體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根據觀察,在台灣藥物性肝炎患者中,約有2成5是因服用中草藥、保健食品所引起的,症狀類似急性肝炎,茶色尿、腹脹、發燒、腸胃不適、食慾變差、易疲勞,多數症狀不明顯,但少數嚴重者可能導致猛爆性肝炎或肝衰竭。

王志堂指出,大部分藥物性肝炎並無藥物可供治療,必須透過立即停用致病藥物,並給予支持性治療,才有機會恢復肝功能,若持續服用可能引發肝臟組織遭受破壞,日後就將難以挽回。王志堂提醒,沒事不要亂吃藥,應盡量減少同時服用多種藥物,服用任何藥物前都應該先諮詢醫師、藥師,以免服用不當而傷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