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運動出現胸悶暈厥 竟是急性心肌梗塞惹禍

3265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急性心肌梗塞3大徵兆
▲張釗監醫師指出,喘、胸悶、冒冷汗是急性心肌梗塞的3大徵兆,當氣溫下降或日夜溫差大時,老人、三高族群及糖尿病患者等心血管疾病潛在族群務必提高警覺。(圖/健康傳媒製作)

55歲陳先生是一家中小企業的負責人,雖然抽菸多年,但也有運動習慣,自認身體健壯。入冬以來,早晚溫差大,他有時胸悶、會喘,以為是抽菸所致,沒想到某天晚上他在健身房跑步時,突然喘不過氣、全身冒汗幾近暈厥。

緊急送醫當下已無心肺功能,經過電擊及一連串專業醫療處置後,才恢復心跳呼吸。急診醫師分析心電圖後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會診心血管中心醫師,立即給予緊急心導管治療及支架置放術,終於救回一命。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張釗監指出,喘、胸悶、冒冷汗是急性心肌梗塞的3大徵兆,當氣溫下降或日夜溫差大時,老人、三高族群及糖尿病患者等心血管疾病潛在族群務必提高警覺。

張釗監進一步說明,如果胸口有如大石重壓、喘不過氣、出現悶痛感,或是左手臂、下巴、脖子等部位同時痠麻或疼痛,就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發作,應把握時間就醫,切勿錯過黃金搶救期。

張釗監以高速公路比喻新血管,正常為6線道寬,如有動脈粥狀硬化狹窄,就變成4線道,要是遇到低溫沒有好好保暖,冠狀動脈管腔就只剩下2線道,以致心臟缺氧,造成胸悶。此時,血管裡如存有不穩定斑塊,一旦破裂,血塊形成部分阻塞或完全阻塞,將引起不穩定的心絞痛或急性心肌,出現致命危機。

張釗監提醒中老年人,最近日夜溫差大,務必做好保暖防寒措施,建議待到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外出時,應「洋蔥式」多層次穿法,隨著溫度變化穿脫衣物,且盡量有伴相互照應或選擇在家活動。

此外,半夜如廁或早上起床,應先添加衣物保暖再下床活動,剛起床時,動作不要太急促,可以先喝杯溫開水,讓身體慢慢暖和起來,慢性病患者則更應依照醫師指示規律用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