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除C型肝炎病毒 末期腎病變風險降低8成5

3140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
治肝保腎同防守記者會
▲國內一項大型長期追蹤研究發現,相較於未治療的C型肝炎病患,C型肝炎患者治癒後持續追蹤8年,末期腎病變風險大幅降低8成5。(圖/台灣消化系醫學會提供)

C型肝炎病毒不僅傷肝,還會傷腎!國內一項大型長期追蹤研究發現,相較於未治療的C型肝炎病患,C型肝炎患者治癒後持續追蹤8年,末期腎病變風險大幅降低8成5。醫師提醒C肝患者,應積極治療,避免腎臟病等肝臟外病變。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名譽理事長暨輔仁大學醫學院院長林肇堂指出,C型肝炎病毒感染會造成全身性疾病,不但傷肝導致肝硬化、肝癌,還有腎臟病、糖尿病、中風等肝臟外病變風險。

林肇堂表示,政府從2019年起加碼C型肝炎治療預算與人數,全面放寬健保治療條件,不分肝纖維化程度,只要確認慢性C型肝炎感染,即給付全口服新藥治療,今年受惠人數上看4萬人。

肝病是國病,台灣素有「洗腎王國」之稱,台灣腎病患者眾多,如果同時感染C型肝炎,腎臟功能就會越來越差,林肇堂呼籲民眾積極治療C型肝炎,才能「治肝保腎」,遠離肝硬化、肝癌與腎臟病等多重肝外病變風險。

由林肇堂所帶領的研究團隊日前完成一項大型研究,團隊分析健保資料庫中29萬多名C型肝炎感染者,摒除合併B型肝炎、重大傷病、慢性腎病等其他合併症,最後持續追蹤1萬2384名、未滿70歲、接受C型肝炎治療的成人,結果顯示,根除C型肝炎病毒,可大幅降低腎病等肝臟外病變風險。

對照組則是2萬4768人未治療C型肝炎的患者,歷經8年追蹤與分析,結果發現,清除C型肝炎病毒者罹患末期腎病變風險明顯較低,降幅高達8成5。顯見清除C型肝炎病毒可穩定腎臟功能,對肝腎健康為一舉兩得。

參與此研究的輔大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許耀峻說明,只要根除C型肝炎病毒,就可穩定腎功能,避免腎衰竭,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幅降低肝外病變與相關的死亡。

許耀峻解釋,C型肝炎病毒是很特別的病毒,雖然感染的細胞以肝細胞為主,但病毒也會造成全身系統性疾病,包括腎病變、脂質異常、胰島素阻抗、血管炎與淋巴癌等,呼籲民眾積極治療C型肝炎,確保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