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加上PM2.5濃度增 門診氣喘患者多3成

2818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社區診所氣喘照護
▲選擇「健康肺氣喘認證照護機構」的社區診所就醫,除了就醫方便,省下交通及掛號費用,與醫師互動時間變多了,醫師能夠詳細說明病情以及藥物的使用方式。(圖/丁良文醫師提供)

天冷低溫,流感正式進入流行期,加上空汙嚴重,PM2.5濃度增加,門診多了許多氣喘、過敏等病人。醫師指出,入冬以來因氣喘問題求診的病患增加了近3成,建議民眾應避免接觸過敏原,按時正確用藥,才能避免氣喘發作。

為了降低氣喘危害,提升國人氣喘照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台灣阿斯特捷利康推動「Healthy Lung台灣健康肺計劃」,結合基層診所成立「健康肺氣喘認證照護機構」,目前已經突破第500家,涵蓋全台半數以上氣喘患者照護量。

臺北榮總胸腔部臨床呼吸生理科主任彭殿王指出,健保署從2001年11月起,推動「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醫療團隊給予氣喘患者完整且正確的衛教資訊,藉此加強自我照護能力,減少急症及併發症發生。

截至2016年追蹤結果顯示,全國近3成氣喘患者加入這項計畫,調查發現,住院率可降低5成以上,氣喘患者照護能力及生活品質獲得改善,也減少了健保醫療費用的支出。

參與「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的粘小姐表示,自己氣喘多年,原本習慣至大醫院就診,但交通往返時間較長,就醫拿藥也得排很久,這1、2年來,選擇貼有「健康肺氣喘認證照護機構」的社區診所就醫,真的方便許多。

除了就醫方便,省下交通及掛號費用,與醫師互動時間也變多了,醫師能夠詳細說明病情及藥物的使用方式。提供衛教時,也會搭配衛教文宣,簡潔易懂,粘小姐說,現在全家人如有感冒、呼吸道問題,就會至社區診所尋求協助。

台灣胸腔重症暨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表示,全台已有527家「健康肺氣喘認證照護機構」,方便氣喘患者就醫,透過醫病溝通交流,患者更重視氣喘自我照護,並能按時用藥與規律回診。

參與「健康肺氣喘認證照護機構」的丁良文醫師表示,如果氣喘控制不佳,就可能急性發作,必須緊急就醫,嚴重時更需要住院治療,入冬後氣溫變化大,誘發病患氣喘,民眾務必重視保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