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趴睡相較於仰睡 猝死風險比例高

2882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寶寶趴睡
▲趴睡相較於仰睡,導致嬰兒猝死的風險較高,與睡眠環境相關的危險因子,還包括與他人同床共眠、太軟的床面(例如沙發)、不適當的被褥或物品堆積等。(圖/ingimage)

寶寶趴睡,不幸猝死!每隔一段時間,總會發生類似不幸事件,家長等照護者的一時疏忽,讓嬰兒處於危險睡眠環境中,106年就有23件不幸案例,寶寶無法平安長大。

嬰兒猝死症候群是指「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美國兒科醫學會指出,嬰兒猝死症候群是造成美國嬰兒死因的第3位,每年約發生1900件案例。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死因統計資料顯示,自民國97年起,嬰兒猝死症候群始終在嬰兒前10大死因之列,而近5年(102年至106年)來,每1萬名活產嬰兒中就有1至2名寶寶為嬰兒猝死症候群。

針對嬰兒猝死,台灣兒科醫學會參考美國兒科醫學會公布的建議,提出「1歲以下的嬰兒每次睡眠都應該仰睡」,作為預防嬰兒猝死方法。

國外文獻提出,趴睡相較於仰睡,導致嬰兒猝死的風險較高,與睡眠環境相關的危險因子,還包括與他人同床共眠、太軟的床面(例如沙發)、不適當的被褥或物品堆積等。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家長及主要照顧者應該提高警覺,1歲以下的寶寶在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的姿勢,並排除可能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例如枕頭或填充玩具等。

王英偉說明,1歲以下的寶寶無法像較大的孩童或成人一樣,有能力移除掩蓋在口鼻的外物,因此,嬰兒床上任何鬆軟的物品都有可能導致寶寶窒息,家長應該特別留意物品放置的地方。

除此之外,寶寶與其他人一起睡是嬰兒猝死症的危險因素之一,就算是與父母或多胞胎兄弟姊妹,都建議要「同室不同床」。此外,不要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的身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