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失智症患者 多重安全防護阻止意外發生

3460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瑞智互助家庭8周年記者會
▲未來失智人口快速增加,走失案件也隨之上升,呼籲民眾加入友善天使的行列,主動關懷社區中失智者。(圖/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民國107年底台灣失智人口已逾28萬人,由於年節期間失智者走失意外頻傳,未來失智人口快速增加,走失案件也隨之上升,呼籲民眾加入友善天使的行列,主動關懷社區中失智者。

賴德仁認為,走失事件頻傳是失智人口增加過程可預期的現象。但因方向感、判斷力等障礙,加上欠缺問題解決能力,以致在走失後無法正確或適時求助;且大部分輕中度失智者行動能力很好,甚至比家屬動作還要快,常常一轉眼就不見了,造成走失意外愈來愈多。

依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資料,近3年全台各地警察機關受理報案的失智症失蹤人口,每年約有1800人,而尋獲率高達98%以上。而高尋獲率背後最重要的工具便是「人臉辨識系統」,警察透過比對身分證照片,短短幾秒內就可辨識身分。然而,卻有部份因身分證照片太舊,導致人臉辨識困難,因此賴德仁呼籲,在失智者確診之後,家屬應主動協助更新身份證上的照片,另外在每次出門前都先拍照,萬一走失,即可用此照片來協尋。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任何單一的預防走失的方法都可能失效,因此必須採取多重策略,包含指紋捺印、防走失手鍊、愛心布標、衛星定位器、於衣角註記聯絡資料等都是可使用的方法。家裡的大門可加裝複雜的鎖、鈴鐺、警報器、以窗簾遮蓋出入口,減少可能獨自外出的機會。此外,在外使用廁所時,避免讓失智者獨自坐在椅子上等候,輪流2人看顧較安全,或者同時使用較大間的無障礙廁所。出門時儘量保持在視線範圍或牽手,避免因人群沖散;若家人白天無法陪伴,建議儘量安排使用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日間照顧中心,或聘雇外籍看護。

依據內政部最新人口統計資料及台灣失智症盛行率推估,107年底台灣失智人口占全國人口1.20%,亦即在台灣每84位中就有1人為失智者,推估民國154年失智人口將達90萬人。賴德仁呼籲社會大眾一同加入失智友善天使的行列,在遇到疑似失智者走失時,以看、問、留、撥4步驟來幫助他們,撥打110尋求警方的協助或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 我幫您),取得進一步防走失福利資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