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吸食笑氣上癮 脊髓神經受損肢體麻木

3558
【NOW健康 林芊聿/桃園報導】
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周正哲
▲周正哲醫師指出,吸食笑氣除了有肢體無力的症狀,其他症狀還包括:感覺異常及麻木、有排便困難及尿失禁症狀。(圖/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提供)

1名17歲少女於4個月前和朋友的1次轟趴裡接觸了笑氣,之後便上癮無法自拔。3個多月後開始出現雙側下肢無力,全身多處感覺異常、麻木,此時又不幸遭遇車禍。由於症狀愈來愈嚴重,原以為是車禍導致,被母親推著輪椅來醫院就診。經醫師仔細診察發覺有異,詢問下終於問出她是因吸食笑氣(Nitrous Oxide),併發脊髓神經受損退化,才導致肢體麻木幾乎無法行走。

經脊椎核磁共振造影檢查,醫師發現少女的頸椎從第1節到第6節都已有神經受損退化現象,安排住院使用高劑量的維他命B12靜脈注射治療,雖然少女四肢無力的狀況已有改善,但脊椎神經受損仍難以復原,無法獨力行走需要進行長期復健。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神經內科林光麟醫師表示,笑氣即一氧化二氮或氧化亞氮(N2O),是種無色氣體,於1799年被發現有麻醉作用,早期用於牙科手術以減輕病人疼痛,後來成為醫療合法使用的吸入性麻醉劑。由於吸入這種氣體會讓人情緒興奮,因此被稱為「笑氣」。

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周正哲指出,吸食笑氣除了有肢體無力的症狀,其他症狀還包括:感覺異常及麻木、有排便困難及尿失禁症狀,嚴重的話還會導致脊髓神經退化受損,平均治療時間約2至3個月,但仍有5成的病患留下感覺異常的後遺症。

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葉國偉醫師表示,衛生福利部於民國99年起已將笑氣列為「醫用氣體」藥品管理,醫療用笑氣已明訂為處方藥,但民眾取得的為工業用笑氣,並未納入管制藥品或毒品管理,因此仍有許多漏洞,導致青少年容易取得,在網路上都可輕易搜尋到廣告網頁,亂象頻生令人憂心。

青少年濫用笑氣造成神經傷害退化卻不自知,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呼籲,學校及家長若發現青少年有不明原因的肢體無力,應注意其日常活動場所,關心是否有吸食笑氣,一旦發現應盡早就醫,以免遺害青少年身心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