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這裡肥大 易反覆感染長「痘痘」

10347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私密處
▲臨床內診常會發現患者因私密處長痘痘、反覆發炎感染等,一直在吃藥治療,進而了解日常生活也受到影響。(圖/ingimage)

有1名女患者主述和男友在性行為過程中會疼痛,尤其性行為之後私密處常容易反覆感染,夏天時愛穿緊身牛仔褲展現下半身曲線,但總覺得卡卡、刺刺的不舒服,甚至騎完腳踏車後回家發現私密處腫脹,還會長「痘痘」。各種狀況困擾她將近3、4年,直到某次和朋友泡溫泉討論和上網搜尋後,才發現自己的小陰唇似乎與常人不同,決定求助婦產科尋求解決之道。

收治這名女患者的婦產科醫師郭安妮,確診她的情況是小陰唇過長及肥厚且合併陰蒂包皮過長,這不僅會造成性行為過程的疼痛,也降低陰蒂敏感度,由於小陰唇長期暴露在外,長期磨擦而產生色素沉澱,組織也愈長愈大,外陰部更容易反覆感染。

經過醫病詳細溝通之後,決定採取小陰唇切除縫合和陰蒂包皮脫蓋術,將患者的小陰唇修形到正常大小,能完全包覆於大陰唇內,且一併解決色素過黑的問題,術後已能穿上展現曲線的緊身褲、輕鬆騎腳踏車及愉悅享受性愛生活,也不再深受反覆感染的困擾。

女性私密處的構造在陰道左右各有2層皮膚皺摺,最外側的皺摺為大陰唇,內側為小陰唇,正常情況下小陰唇應被包覆於大陰唇內。大陰唇的作用是能承受外力的防護,小陰唇組織較為脆弱敏感,若小陰唇過於突出、肥大或者左右大小不對稱,都容易增加破皮、發炎和感染的機率。

臨床內診常會發現患者因私密處長痘痘、反覆發炎感染等,一直在吃藥治療,進而了解日常生活也受到影響,郭安妮會和患者溝通討論,小陰唇肥大修形術屬於門診手術,過程約半小時至1小時,通常會採取舒眠麻醉,術前須空腹6小時,術後即可返家,能正常工作,不影響日常生活,如果比較不緊張的病人也可以採局部麻醉的方式就不需要空腹。術後當天會有腫痛感,除服用止痛藥,亦可冰敷舒緩和消腫,可正常清洗患部,擦乾後塗藥膏、服藥,約1周後回診,性行為、騎腳踏車等劇烈運動等需禁止至少2周,完全復原需約2周至1個月,視個案情況而定。

目前小陰唇修形術相當普遍,郭安妮進一步說明,利用人工裁剪修形並以可吸收線縫合傷口,能讓新長出的組織工整漂亮、不易產生色素沉澱和疤痕,但醫師處理過程較費時,必須仰賴專業和手感經驗,最好的方式為傳統手工修補方式合併雷射手術,就能達到出血少、癒合快又能修飾出令人滿意的形狀,重點是術後能減輕過去私密處帶來的困擾。

郭安妮提醒,糖尿患者術前應先將血糖控制穩定,若有服用抑制凝血劑藥物需先暫停1周,以免影響傷口復原,且呼籲若遇有相關困擾的女性,不用隱忍,可尋求醫師診治,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