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爬上眼! 工廠作業員頭痛劇烈難入眠

2696
【NOW健康 馬姍妤/新竹報導】
黃崧溪醫師
▲黃崧溪醫師提醒,帶狀疱疹病人需有充足的休息,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壓力的調適是很重要的。(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34歲的張先生是工廠作業員,平時健康情形良好,也無無慢性疾病,但3月初卻出現突發性頭部及眼睛交替疼痛的症狀,反覆至眼科診所檢查,醫師都表示沒有眼球問題。隨著頭痛越來越劇烈,甚至痛到夜不能眠,情緒也變得煩躁,1星期後實在無法忍受,半夜至急診求助,醫師觀察到隔天中午,發現張先生的右眼周圍出現了許多小水疱,確診為帶狀疱疹。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感染科醫師黃崧溪表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源自於潛伏在體內神經節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因老化、免疫功能下降或情緒壓力等原因再度被活化。典型的帶狀疱疹會在單側身體的某個皮膚部位引發局部群聚性紅疹、水皰或膿皰,伴隨劇烈的神經性疼痛症狀。

帶狀疱疹初期往往是先出現不明原因的嚴重疼痛,病人描述像針刺或被火燒灼的感覺,皮膚的水皰在局部疼痛開始後2到3天,甚至1周後才出現。局部嚴重神經痛的症狀即便在水泡消失之後仍可持續超過3個月,稱作疱疹後神經痛。

帶狀疱疹的治療除了需要充足的休息、水分及營養補充,也要好好照顧傷口,避免續發性之細菌感染,必要時搭配止痛藥做症狀治療。早期的抗病毒藥物治療可以縮短病程及減輕病況,且有助於縮短皰疹後神經痛的持續時間。

張先生的帶狀疱疹長在右眼和右邊的額頭,病毒侵犯的部位是三叉神經所分布的眼分支,這個部分的感染很有可能會侵犯眼球而造成視力損傷,符合健保給付規定中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的適應症。在住院接受1周抗病毒藥物治療後,症狀逐漸改善,並且很幸運的沒有影響到視力。

黃崧溪說明,雖然帶狀疱疹好發在老人或免疫力差的病人身上,但近年來年齡層有下降趨勢,曾有知名藝人因罹患帶狀疱疹被迫停止演出,可見不規律的生活作息和壓力也可能會引發疾病,因此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充足的睡眠、壓力的調適是很重要的。

目前市面上已經有帶狀疱疹疫苗可供民眾自費施打,根據疾病管制署的建議,未曾接種過此疫苗的50歲以上成年人,可以考慮至醫療院所諮詢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施打疫苗。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