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別再憋尿 泌尿道感染恐引發急性腎盂腎炎

3397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憋尿
▲許多女生之所以不愛喝水,就是因為害怕上公共廁所,但長期憋尿可能憋出病。(圖/ingimage)

許多女生之所以不愛喝水,就是因為害怕上公共廁所,但長期憋尿可能憋出毛病你知道嗎?50歲的王女士是1名道路清潔工,即使是大熱天也得在外面工作,但她擔心尿意來時找不到廁所,幾乎很少喝水,逐漸養成憋尿習慣,最後因泌尿道感染,引發急性腎盂腎炎,住院治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一般內科主任暨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易生說明,「女生比男生更容易泌尿道感染」,原因在於男生的尿道口距離膀胱有18公分,但女生僅有3公分,要是細菌感染就很容易就入侵膀胱。

 

女生先天生理結構就不利於骨盆腔保健,如果又不常上廁所,尿液存留在膀胱太久會孳生大量細菌,一旦積存尿液太多,就會逆流至輸尿管及腎臟,引發更嚴重的腎臟腎盂感染。

以王女士為例,起初因小便疼痛,到診所求診,經診斷為泌尿道感染,但吃了1個禮拜的藥物卻未見改善,甚至開始出現後腰部疼痛、發燒、畏寒等症狀。治療方面主要以口服抗生素為主,但如果症狀惡化就需要住院接受靜脈抗生素注射治療,要是合併敗血性休克可能還要住進加護病房。

 

林易生提醒,政府有關單位、民間私人企業應盡量提供女性友善環境,讓女性能更安心、方便的如廁。女生們則應多喝水、多上廁所,才能降低泌尿道感染的發生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