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完牙就一勞永逸? 少了定期回診恐功虧一簣

3650
【NOW健康 林芊聿/新北報導】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宋旻怡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宋旻怡指出,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缺牙人口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除了影響外觀與自信之外,缺牙者咀嚼功能較差,可能提高罹患失智風險。(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許多人以為植牙完後就能一勞永逸,因為植體是高科技金屬,不用擔心蛀牙壞掉,但牙科醫師警告,植牙成功率約95%至98%,成功與否取決於病患術後照顧,植牙雖然不會蛀牙,但仍可能因牙齦發炎,以致齒槽骨萎縮、植體掉落,必須再花錢重新植。

55歲的徐女士,4年前上、下排牙齒出現搖晃,就診發現為嚴重牙周病,狀況不佳必須拔除,之後選擇植牙全口重建,但術後忙於工作並未回診,2年前吃東西時發現牙齒居然又開始晃動,趕緊回診,經檢查確認罹患植體周圍炎,造成人工牙根鬆動脫落,耗時2年漫長的治療,最終再次植牙。

經過2年多來的治療,徐女士不敢再輕忽口腔清潔,再忙都會以牙間刷、牙線清潔牙縫,並規律回診。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宋旻怡指出,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缺牙人口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除了影響外觀與自信之外,缺牙者咀嚼功能較差,可能提高罹患失智風險。

近年來,國內假牙、植牙需求的人口增加,宋旻怡表示,植牙、假牙是以人工治療的方式取代缺牙,需依照患者自身條件、費用、治療時間等因素來考量,但不管選擇哪種治療,都不能輕忽術後口腔保健。宋旻怡說明,植體雖然不會蛀牙,但牙齦仍會受牙周病侵襲,就有不少患者因牙齦發炎造成齒槽骨萎縮、牙根搖動斷裂。強烈建議國人飲食後應以牙間刷清潔牙齒縫隙,用單束牙刷清潔牙齦、牙面分界處,並用軟毛牙刷清潔牙齒表面。

此外,植牙後應少吃堅硬食物,避免因過度磨損而傷至人工牙根,以維持牙齒壽命。糖尿病患屬於牙周病高風險族群,術後除了積極清潔牙齒,還應控制血糖。由於自然牙與人工牙根、假牙的耗損速度不同,宋旻怡建議患者,應該定期回診,透過醫師評估咬合狀態、調整咬合,並協助清潔,延長人工植體的壽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