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腸胃炎就醫治療後竟臉歪嘴斜 問題出在這

1963
【NOW健康 陳盈臻/新竹報導】
藥師配藥
▲就醫時詳細說明用藥史,有助於醫師診斷是否罹患錐體外症候群。(圖/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新竹分院提供)

1名病患因急性腸胃炎上吐下瀉而就醫,未料打完止吐藥返家休息後,家屬竟發現該患者表情變得猙獰、扭曲歪嘴且坐立不安、注意力無法集中,趕緊送回急診,診斷出錐體外症候群(Extrapyramidal symptoms,縮寫 EPS),打完抗膽鹼類藥物後,症狀獲得改善。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醫師陳憲青說明,所謂的錐體外症候群是當身體的運動系統受到干擾時,會發生肌肉張力異常、類巴金森氏症、肢體僵硬或坐立不安等現象,此症多受藥物誘發,例如成分中含有多巴胺拮抗劑的胃腸藥或是傳統抗精神病藥物,常見的症狀如下:

(一)急性肌張力不全:發生的位置多在眼部、舌頭、頸背部與四肢,因肌肉持續攣縮,症狀可能有造成眼球上吊、眼球歪斜、牙關緊閉、歪嘴、歪頭、舌頭外吐或捲曲、角弓反張(四肢如青蛙般往軀幹的反方向伸張)、臉部扭曲歪嘴、講話語意不清等。

(二)坐立不安:末梢運動無法停止,使得病人坐不住、煩躁不安,甚至不停搖擺或來回踱步。

(三)巴金森氏症候群:約發生在服藥後的3個月內。臨床表現有肌肉僵硬、小碎步、顫抖、表情呆滯的撲克臉、重複舞蹈性動作。有些是受抗精神病藥物所引起的,案例多為老年人。

急診一般看到這類病人時,家屬都擔心是不是「中邪」或「中風」,但年輕人較少有中風案例,透過詢問病史多半可以得知是病人在數小時前服過藥所導致,這時只要利用抗組織胺、抗膽鹼、鎮定劑之類藥物就可以紓解症狀。

陳憲青呼籲,就醫時詳細說明用過的藥品有助於醫師診斷,若曾有發生此病症的經驗,下次就醫時需提醒醫師,以避免再度開到相同成分的藥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