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嗜吃麻辣鍋 小心胃食道逆流

807
【NOW健康 李逸華/台北報導】
天冷嗜吃麻辣鍋  小心胃食道逆流
▲ 以中醫觀點來看,胃食道逆流是一個結果,胃出毛病可能是根本原因,也可能是結果。容易胃食道逆流的人可分為「肝胃不和」、「胃氣上逆」、「脾胃陽虛」、「胃虛有熱」等四大類。(圖/ingimage)

 天氣一冷,許多人喜歡呼朋引伴,找人一起吃燒烤、麻辣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內科主治醫師吳修安指出,有消化疾病困擾的人最好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油脂類、巧克力、可樂、甜食等,以降低胃酸逆流發生。

 許多人都有胃食道逆流問題,吳修安指出,胸口灼熱感、胸悶痛,這是最常見的症狀之一。胃酸逆流至下食道部位,造成賁門發炎而引起疼痛、燒灼感,俗稱火燒心。有人則會合併胸悶腹脹、打嗝、泛酸及噯氣等症狀。另外,胃酸逆流,容易導致喉嚨有異物或有痰的感覺,常常得清喉嚨才舒服。胃酸回流至氣管,則會造成慢性咳嗽。如長期刺激到聲帶及咽喉,聲音就會嘶啞。

 以中醫觀點來看,胃食道逆流是一個結果,胃出毛病可能是根本原因,也可能是結果。容易胃食道逆流的人可分為「肝胃不和」、「胃氣上逆」、「脾胃陽虛」、「胃虛有熱」等四大類。

 肝胃不和者,多有情緒容易緊張,壓力大等問題表現。病人會有胸悶曖氣、不思飲食或容易腹脹等症狀,有些人還會出現腹痛腹瀉等狀況。中藥治療以疏肝和胃理氣為主,譬如柴胡疏肝散。胃氣上逆體質的人通常腹壓較大,例如肥胖或長期便秘者,通常此類病人常有胃腸痞悶,甚至易有噁心感,呃逆頻繁。中藥治療以平胃降逆為主,譬如旋覆代赭湯。

 如果脾胃陽虛,飽了容易脹,食物消化比較慢,長期處於吐酸、噁心反胃等情況,以致精神狀態比較疲倦,人也比較怕冷,或者大便稀。中藥治療以溫中理氣為主,譬如理中湯加味。至於胃虛有熱者,飲食大多快速,吃得又快又多,不加咀嚼,常常口氣比較重,或者大便比較硬。右上腹經常悶痛,肚子似飢非飢,或者飢不欲食。中藥治療清熱益胃為主,譬如半夏瀉心湯加減。

 如何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吳修安建議,避免吃消夜,晚上八點之後就不要再吃東西,睡覺時可多放一個枕頭,把頭部墊高15到20公分,減低胃酸逆流機會。另外,吃飯期間,不要喝下太多水,並且細嚼慢嚥。狼吞虎嚥以及吃飯期間喝下大量水液,會急遽增加胃部壓力,增加逆流機會。細嚼慢嚥除可控制食物量,也有助於減肥。平常可以多食用高麗菜、山藥、秋葵、南瓜、木瓜、黑木耳、生薑等保健腸胃的食材。空閒時,按摩穴位,常見的足三里穴,內庭穴,內關穴,支溝穴,有助於緩解症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