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皮脂腺爆油 臉部滅油求診增加

2173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高溫皮脂腺爆油 臉部滅油求診增加
▲ 溫度每上升攝氏一度,皮膚的排油量就會增加約10%。今年夏天高溫不斷創新高,讓不少青年男女飽受「油光滿面」之苦。(圖/ingimage)

 氣溫持續飆高,皮膚皮脂線也達爆油邊緣。受高溫刺激,皮脂腺不斷分泌油脂,造成臉部毛孔阻塞,進而形成粉刺、青春痘等問題。今年的酷夏,街頭出現較往年多的臉泛油光的「油男油女」,而皮膚科門診開始出現請醫師幫忙「臉部滅油」的熱潮。

 高醫皮膚科吳青穎醫師表示,今年暑期的皮膚科門診很不一樣,患者詢問去除臉部油光的相關療程較去年成長約2倍,在過去的皮膚科門診中,患者的訴求通常是去除粉刺或治療青春痘,今年湧現的「滅油潮」正反應出氣候變化對民眾造成的肌膚的影響。

 溫度每上升攝氏一度,皮膚的排油量就會增加約10%。今年夏天高溫不斷創新高,讓不少青年男女飽受「油光滿面」之苦。在臉部出油旺盛的情況下,如果肌膚清潔不當或常食用刺激性食品(如:辛辣、高糖份或高油脂食品),就容易誘發粉刺及青春痘生長。

 針對因皮脂腺過度分泌引起的出油問題,可透過油切雷射治療來改善。油切雷射是藉由1450nm波長的二極體雷射,治療熱能可以破壞皮脂腺分泌,減少其分泌油脂的能力,治療後除了能減少肌膚出油量,並能使原本發炎的青春痘乾枯萎縮,進而抑制青春痘的生成。

 過去,針對雷射治療後皮脂腺油脂分泌率降低的效果,只能透過患者自己感覺,缺乏一個公正客觀的評量標準,容易造成醫師與患者對治療效果意見分歧的情況。隨著科技的發展,目前已有微析皮膚檢測儀能監測肌膚的變化,輔助驗證雷射治療肌膚出油問題的效果。

 吳青穎醫師提醒民眾,皮膚油脂分泌旺盛易引發青春痘問題,預防青春痘該有的保養仍不可少,包括不熬夜、清潔肌膚、飲食清淡、少油炸等,都是相當重要的步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