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腳無力癱瘓 小心攝護腺癌末期

4407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雙腳無力癱瘓 小心攝護腺癌末期
▲ 病理報告顯示脊椎的腫瘤是來自其他處的轉移,於是會診泌尿科醫師。病人抽血測試前列腺特異抗原(PSA)高達630(正常數值應該在4以下),於是在泌尿科醫師的建議下,病人接受了經直腸前列腺超音波導引下切片檢查。(圖/ingimage)

 有「男性的隱形殺手」之稱的攝護腺癌,罹患者往往到末期才發現,因此增加治療的困難,同時也可能奪走性命。攝護腺癌早期通常沒有特殊症狀,甚至臨床上有15%沒有症狀,直到癌細胞侵犯尿道,才有頻尿、夜尿、尿道疼痛和血尿等,類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如果癌細胞轉移,侵犯骨骼、淋巴腺或侵犯腰椎,會造成腰背疼痛,嚴重還可能產生病理性骨折或是下肢癱患,此時已是癌症末期。

 國人對攝護腺癌的防治觀念薄弱,約有3成的患者,診斷出來時已是末期。一名79歲男性病患張先生,因雙側下肢無力到他院急診求助,經核磁共振攝影檢查發現胸椎處有腫瘤壓迫神經,造成下肢無法行動。病人後來轉診到新店耕莘醫院神經外科,並接受進一歩手術治療。耕莘醫院泌尿科蕭博仁主治醫師表示,術中確認脊椎有腫瘤並壓迫周邊的神經,經移除腫瘤及減壓處理,病人下肢無力情形獲得改善。

 病理報告顯示脊椎的腫瘤是來自其他處的轉移,於是會診泌尿科醫師。病人抽血測試前列腺特異抗原(PSA)高達630(正常數值應該在4以下),於是在泌尿科醫師的建議下,病人接受了經直腸前列腺超音波導引下切片檢查。最後確認病人是前列腺癌造成脊椎轉移。骨骼掃描也發在其他骨頭已有多處轉移的現象,已是攝護腺癌第四期,而下肢癱瘓則是因攝護腺癌細胞轉移壓迫脊髓導致。張先生因為已有骨骼轉移屬於第四期,經採用荷爾蒙治療,目前下肢的力量逐漸增強,已出院在門診繼續治療。

 蕭博仁醫師表示,患者先前未曾有過排尿不順的症狀,也未接受過前列腺特異抗原(PSA)的篩檢。這與一般民眾的認知,前列腺癌應有前列腺阻塞的症完全不同。只有一半左右的前列腺癌病人會因前列腺肥大的症狀來就醫,而進一歩檢查出前列腺癌。其他一半的病人都沒有排尿障礙的困擾。這也導致前列腺癌的病人常會太晚診斷出來,而錯失了治療黃金時機。提醒民眾前列腺癌的篩檢很方便,也可以早期發現沒有症狀的前列腺癌,提高治癒的機會。

 攝護腺癌(前列腺癌)是屬惡性的腫瘤,當侵犯或阻塞尿道膀胱頸時則會產生類似下泌尿道阻塞或刺激的症狀,嚴重者可能出現急性尿、血尿、尿失禁、尿流間斷或微弱等症狀、排尿時有痛感及燒灼感、射精時疼痛、血尿或精液裡有血。攝護腺癌也常會轉移至骨骼,引起骨頭疼痛、骨折或是脊椎神經壓迫方面的症狀。有許多病人是先出現以上的症狀,至醫院求診經病理切片檢查,才發現是攝護腺癌造成的症狀。

 蕭醫師表示,攝護腺癌的篩檢非常簡便,建議五十歲以上的男性每年定期作一次抽血檢查前列腺特異抗原(PSA),並作一次肛門指檢,以保障熟男的健康。若要預防攝護腺癌,建議可多食用含有茄紅素的食物,例如蕃茄、西瓜汁等。因為茄紅素是屬於脂溶性的物質,所以比較容易累積分佈在體內含有脂肪較多的組織器官,同時也比較有足夠的量去產生相關的生物活性。男性的攝護腺就是屬於體內脂肪較多的組織,茄紅素的含量也相對較高,也因此對預防攝護腺肥大及攝護腺癌有不錯的效果。美國的研究證實,每天給予30毫克的茄紅素能使攝護腺肥大病人的病灶縮小,並且降低攝護腺癌血清抗原的指標(PSA)。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