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遭虐增多 婆媳問題難解

793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統計,99年1月至11月家庭暴力通暴案件總計9萬7154件,較98年增加1萬5671件,其中以暴力最多,占一半以上,其次為兒少保護、老人虐待。不過,老人受虐案件正逐年增加中。

  另外,99年1月至11月家庭暴力「被害人」仍以女性居多,約佔75%,其中女性被害人以30歲至未滿50歲者佔近五成較多,老年女性並非受暴婦女中的多數。

  近年來,年老女性受虐者人數逐年攀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社工科主任董秀珠指出,婆婆受虐背後其實是長久以來婆媳間難解的三角習題所造成。

  董秀珠指分析,婆婆受虐的原因有二,一種是兒子比較失能弱勢,婆婆長期以來給予很多照顧而無法放手。另外一種則是婆婆處於長期婚姻失和、感情缺乏依靠、經濟不安全、情感脆弱等,相對為比較失能弱勢一方。

  另外,會虐待婆婆的媳婦常有「心理病理與因應不良」,例如,精神疾病或是物質酒精濫用,這些都會促使暴力行為出現。一旦家庭成員出現經濟困境、工作不穩定、或是職業地位不符預期等情況,情況就會更加嚴重。

  董秀珠說,99年1月至12月,松德院區共通報有281件家庭暴力事件,其中老年病患或老年家屬(照顧者)遭受暴力的共有46件,佔總數16.37%,雖然比率不高,但仍值得大家省思。

  不過,在松德院區通暴家暴案件中,絕大部分的施虐者都是受虐者患有精神病的兒女,遭罹患精神病的媳婦施暴的年老婆婆反而是少數。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